昨晚終於將「HIT職棒迷」最後一集看完了

一本雜誌看了快一個月真是糟糕

沒辦法,回到家要處理的事情太多

假日又有許多的「待辦事項」

所以才拖了那麼久才看完

但看完之後卻有一種失落感





















從HIT職棒迷的第一期開始看起

就覺得這本雜誌的風格與官辦雜誌「職業棒球」截然不同

HIT職棒迷敢說、立場中立、客觀、專業、內容豐富

實在是少見的一本好雜誌(應該說是運動雜誌)

並不是說職業棒球寫的不好

但畢竟是職棒聯盟自家的雜誌

當然不敢揭露有關於聯盟的醜陋面

但HIT職棒迷就不一樣,沒有沈重的包袱

勇於揭發台灣職棒圈內不為人之的密辛

但畢竟「民營」還是鬥不過「官辦」

在經過30期、兩年半的時間

HIT職棒迷終於熄燈了

這樣的消息傳來,令我頓時間失去了一種依靠

往後我看不到比較公正的文章

這對台灣的棒球迷來說是一大損失



打從職棒草創以來,聯盟體制下的職業棒球雜誌就一直在市面上流通

期間歷經了職棒的興盛期,市面上超過7本有關於棒球的雜誌

各球團幾乎都有發行自家雜誌,盛況空前

但第一次職棒放水案爆發,雜誌量瞬間濃縮到不到4本

看來看去還是只能選擇官辦的雜誌

但並不會因為獨大而成長

反而一直走倒退的路,內容不佳、印刷不良、評論不公

令我有一年多的時間不看棒球雜誌

但歷經2001世界杯的好成績之後

民營的棒球雜誌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

其中又以「 passion」「HIT職棒迷」以及「職業棒球」為三大主要雜誌

一開始固定在一個月會將這三本雜誌都看過一次

但漸漸的 passion過渡政治化

從一開始整本都是討論棒球到現在只有三分之一講棒球

剩下的三分之二都在講政治

令我相當的不能接受,所以就捨棄了 passion

剩下的兩家雜誌各有優勢

官辦的雜誌擁有相當多的資源

民營的雜誌有較客觀的見解

但資源不足的情形下,處處被官辦雜誌打壓

不能送贈品、不能使用球員肖像(連付錢了都要告)

官辦的雜誌從以前就沒有看重讀者的觀念

直到民營的雜誌開始隨雜誌附贈海報開始

官辦的雜誌也開始大手筆的送海報、人形立牌

這是一個好現象,有競爭才有進步

消費者才會願意花錢購買

但官辦的雜誌始終小心眼,認為民營的是瓜分市場

處心積慮的要將民營雜誌剷除

加上第二次職棒放水案的爆發

棒球雜誌的市場越來越小

HIT棒球迷終究抵不過大環境的變遷以及官辦雜誌的處處打壓

在11月號出刊之後宣布停刊

這另一個視棒球雜誌為精神糧食的我相當沮喪

但也沒有辦法挽回,畢竟大環境就是這樣

聯盟故步自封、劃地自限,政府沒有魄力、官官相護

造成台灣的棒球始終沒有辦法在進步

讓一大堆的年輕好手寧願冒著吃苦的風險

也甘願到美國小聯盟闖看看

這固然是好事,讓年輕的球員放洋取經

對於技術、觀念都有顯著的進步

但回頭看,國內的球員是不是就一直原地踏步呢

一遇到重要的國際比賽,表現就比旅外的還要糟糕

然後再找一大堆的理由來搪塞,這根本沒有面對事實

我記得兄弟象的陳致遠在2003札幌亞運慘遭11K之後

媒體訪問他,他說了一句:「我技術不好,還要再多練習」

我相當欣賞這樣的球員,打不好再練這是應該的

實力不如人就要更加苦練,而不是一直找理由

結果致遠在奧運上的表現有目共睹

聯盟要進步,球員更要進步,拿出應有的實力來吸引球迷進場

聯盟才會拿出更好的服務品質還服務球迷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