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的最後一天,在台北縣新莊球場有一場統一VS興農的比賽
這場比賽原本是預定在新竹比賽的,但因為新竹球場正在整修(啊!我還沒拍照耶!)
所以移至新莊球場開打,想一想~反正我還沒介紹過新莊球場
今年新莊球場在假日的比賽已經不多了,我就去看個比賽順便拍照報導一下囉!
就讓我來介紹介紹台北縣市除了天母之外的另外一個球場吧!

1997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第二戰在新莊球場舉行
從此這個位於台北縣的新球場就成為球迷經常造訪的棒球新天地
1997年以來連續五年成為總冠軍賽的場地,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尤其是當台北市立棒球場在2000年年底功成身退後
新莊球場更成為台北地區最重要的棒球聖地
新莊棒球場位於新莊體育園區,在一片綠意的設計環繞下
成為球迷觀眾攜家帶眷的好去處;觀眾席後方寬大的廊區提供了觀眾廣闊的活動空間
成為新莊球場的特色之一
新莊球場的外野席在落成之際並無座椅,球迷以席地而坐的方式觀看球賽
台北縣政府特別在2003年10月5日完成外野座席的整建工程
將整個新莊球場的座席數提到到一萬席。擴建工程同時包括了大螢幕的安裝
成為台灣第三個擁有大螢幕的棒球場。2005年縣政府再於原先的內野看台上興建二層看台
進一步的將觀眾席數擴大到一萬兩千席。

 

話說當天的天空還真給他陰沈沈的啊!一直很擔心又會下起雨來
還好天公疼好人(沒錯!不要懷疑~就是我),雨水始終沒有下來
讓我可以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好好的拍照、報導,以後隨身要帶個晴天娃娃才對!
新莊球場跟天母球場一樣,旁邊有著運動公園,所以一到假日就會有許多民眾會到這邊散步、運動
新莊球場旁邊就是新莊體育館,印象中前幾年蔡依林就是在這裡辦演唱會的唷!

 

由於新莊球場周遭都是住戶、大樓,加上周遭的巷道相當狹小
建議要來看球的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在捷運新埔站有接駁車喔!

 

騎機車也很方便,附近不少停機車的地方,真的要自己開車的話
要嘛就是早一點來找停車位,要不就停到新莊體育館的地下停車場囉!
只是從體育館的停車場要走到棒球場還有一小小段的距離喔!

球場前面的這條馬路真的很窄,只有兩個車道,所以很難拍的到球場外面全貌

 

特別介紹一下,除非是統一獅的主場(有7-11進駐),要不然我不建議在球場裡買吃的
因為球場裡的販賣部不便宜又難吃,在球場正對面的這條巷子走出去,就有許多吃的選擇
一出巷子迎面而來的就是7-11,右手邊有麥當勞,也有50嵐可以選擇,反正吃的很多就是了

 

如果懶得走到巷子的另一頭,在巷子口也有一些小攤販,但衛生就自己判斷囉!

 

如果運氣好有遇到球員準備進場,或是比賽結束後想要堵球員簽名
身上又沒有東西可以簽名的話,球場對面有一家體育用品店可以挑選東西喔!
我沒有幫忙打廣告,如果買貴、買不滿意不要怪我啊~~~

 

 旁邊有一家賣烤地瓜的,還不錯吃啦!有機會可以嘗看看

 

也許是下半季冠軍已經出爐的關係吧!感覺今天觀眾稀稀落落的,沒有什麼觀眾

 

看到這個窗口,令我回想起職棒元~職棒五年年的時候
我還是個青春年華的學生(現在是青春年華的上班族,依舊青春、依舊年華)
只要台北球場有比賽,我都會跟著同學,帶著學生證到球場兌換學生票
那個時候學生票只有一千張,加上當時看職棒的觀眾相當踴躍,很容易就會爆滿
只要是星期六日的比賽,晚上六點半開打,我們可能中午十二點就要先去排隊換票了
我想老球迷應該都有這樣的回憶吧!看起來很累,但排隊的過程也可以交到不少的朋友喔!
可能你的前後排的人是敵隊的球迷也說不定呢!我想.....這會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吧!

 

球場前面就是停機車的地方,前幾年晚一點到的話就沒有停車位了
但現在沒有什麼觀眾願意來看比賽,相對的停車位就變多啦!騎車還是比較方便的


 

因為這個球場並非獨立的球場,是屬於台北縣政府的管轄範圍,所以球場裡有一個消防隊
這真的是很特別的地方,球場裡有消防隊...........球場裡如果失火的話馬上就有打火兄弟滅火啦!

 

不過因為這也是球場的出入口之一(球場一、三壘側都有一個出口)
所以比賽當天還是會有工作人員在門口顧著,以防止非相關人員潛入球場內

 

真的很妙喔!球場裡停放著許多消防車以及消防用具,我想台灣應該只有新莊球場才有的特色吧!

 

看完消防隊之後,我們繞著球場外圍走一圈吧!因為這裡有運動公園,所以步道也很綠意盎然喔!

 

跟澄清湖一樣,這裡的植物都會標上註解,讓民眾知道這些植物的名字、屬性,算是寓教於樂吧!

 

緯來體育台的轉播車也已經到達球場了,不知道工作人員有沒有繼續打打小牌呢??

 

當天的天空真的很陰沈,一邊拍照我一邊祈禱......千萬不要下雨啊!

 

在這裡依舊有著大大的好漢坡,其實這是提供給行動不便或是貨車上下方便的斜坡啦!

 

不知道在施工還是東西又亂放了呢??有外國人看到不知道會怎麼想呢??(台灣很愛施工喔!)

 

因為球場外是運動公園,這裡的垃圾也有做到分類,垃圾桶也不太一樣喔!

 

來到外野,看看外野的走廊吧!

 

看過澄清湖的就知道,新莊球場的燈柱、計分板也是在球場外的,這樣不會佔用到球迷的空間

 

旁邊的運動公園也有設置孩童遊樂區,讓家長可以把小孩丟在這裡玩樂

 

說到公園,當然少不了老人家在這裡下棋囉!印象中這些老人家下棋都是有賭注的唷

 

這裡的老人真的是到處都可以下棋,連外野的走廊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騎車經過的都不忘看一下)

 

這.............連阪神虎的都來下棋了嗎??????果然連棒球場周遭都充滿棒球的氣氛啊!

 

真的是到處都可以見到下棋的老人,不禁讓我想到周董唱的:「北北~將軍」

 

人多的地方就不怕餓肚子,因為一定有攤販跟小吃!這裡也不例外

 

外野一樣有售票口,但基本上都還是在內野賣票,外野的是做好看的吧!!

 

台灣棒球場只有五座球場有大螢幕,一座是天母,一座是澄清湖
一座是台南,一座是洲際,另外一座就是新莊囉!

 

澄清湖球場有著澄清湖,這裡也有一個小小的池塘喔!!

 

老阿公都下棋去了,那老阿嬤要幹嘛呢??就大家相約到這景觀樓跳土風舞囉!
有水的地方當然少不了玩樂小孩的出沒~~

 

以前球場爆滿的時候,景觀樓的上層爬滿了看免費的球迷,這也算是另一個特點吧!

 

繞到右外野,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沒錯~這就是每當下過雨後
工作人員整理場地時都會出現的電動小車,旁邊就是整理場地會用到的紅土囉!

 

台北縣政府還蠻有錢的,還購置了一台灑水車,如果場地太乾燥的時候
灑水車就會出動,讓內野不會塵土飛揚!影響了內野手的視線
 

 

走到停車場,這裡的停車場是提供給聯盟、球團以及台北縣政府的工作人員使用的喔!

 

不過~~停汽車的地方拿來停這兩樣東西~~會不會太浪費了啊

 

這裡的停車場還真的是有規劃的,有消防灑水設施喔!不過也沒關係啦!旁邊就是消防隊啦!

 

這是一壘側的出入口,基本上球員、聯盟人員以及工作人員都是從這裡進出的

 

球隊的大巴士就靜靜的停在外面,這樣會不會很容易就有人破壞啊!!

 

一壘側外面有工作人員看管著,任何進出的車輛都會逐一盤查

 

一壘側的出入口有這樣一個牌子,因為是棒球場的出入口!所以連告示牌都有棒球的味道喔!

 

台北縣政府真的很有錢,連球場告示牌都是特別定做的唷!這樣就不怕告示牌變色囉!

 

球場的門牌.......第一次看過球場的門牌耶!!

 

突然看到這面電視牆,不知道比賽時這電視牆會轉播比賽嗎?還是這只是裝飾品呢??

 

球場外的另外一景

 

志工服務台???啥時中職有志工了啊??
因為年底的亞洲職棒大賽又快到了,聯盟也順便宣傳一下有這樣的賽事囉!

 

看到聯盟的告示牌,真的忍不住要抱怨一下了.........

 

兩隊的牌子居然不一樣大????難道不能統一規格嗎??一定要這樣的難看嗎??

 

膠帶廠商應該很喜歡跟聯盟做生意吧!每樣東西都大量的使用膠帶,這樣真的很難看

 

由於今年全面實施對號進場,所以價格都調漲五十元,但聯盟為了省錢
直接用膠帶把新的價錢黏在原本的價錢上面就草草了事,只顧著要多收錢卻喪失了美觀

 

ㄟㄟ......告示板都已經破裂了耶!!!還不能換一個嗎??難道要撐到今年比賽結束在換嗎??

 

由於重複使用膠帶,導致告示牌上面充滿了膠帶撕下來所殘留的痕跡

 

這裡的路燈也都是經過設計的喔!上面有和平鴿,希望世界和平喔!!

 

外觀介紹完之後,因為入口在二樓,我們來上到二樓去看看吧!

 

來到二樓,發現已經有球迷排隊準備入場了,人數依舊不多!

 

從一壘方向看出去,可以看到新莊體育館

 

球隊大巴士的停車場

 

看到排隊的隊伍中有一個獅迷穿著羅國璋的球衣,這球衣應該要擺在家裡好好供奉吧!

 

看到球場入口處有這樣的一個牌子,但聯盟真的有在注意進場球迷是否有感冒嗎?還是這牌子是貼好看的

 

積水是台灣球場最常見的現象,這裡也不例外囉!都積到長青苔了耶!

 

終於可以進場啦!球場內的指引牌

 

由於年底的亞洲職棒大賽是由聯盟主辦,橘子假期協辦,所以廠內有橘子假期的櫃臺進駐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與橘子假期接洽,帶你去日本看亞洲職棒大賽只要兩萬七台幣

 

參加的球迷可以獲得以下的贈品(外加一個M牌的背包)

 

進到場內,兩隊的商品部已經陳列完畢,不過統一的感覺相當冷清喔!

 

我猜新莊的熱食販賣部跟天母的應該是同一家吧!
一樣引起不了我的購買慾望,球場外的小吃看起來都比較好吃

 

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啊!湯匙的上面是煙灰缸..........衛生署快來抓人吧!

 

此時場內正由統一獅進行賽前打擊練習

 

左右兩側的觀眾席,可能是還沒完全進場吧!看起來空蕩蕩的

 

原本新莊球場的內有只有一層,去年底有錢的縣政府進行改建,加蓋了第二層看台
但在原有的建築上加蓋,一定會破壞原本建築的視野,新莊球場也不例外
加蓋第二層之後,讓原本後排的位置視線完全變小,只要球打到空中就什麼都看不到啦

 

說真的~這真的是一個很笨的規劃,為了增加位子卻喪失掉球迷的利益
聯盟應該想一想,比賽真的會場場爆滿嗎??有必要這樣擴建嗎?
結果搞的一副像是違建的樣子,很擔心二樓的跳一跳就會塌下來啊

 

因應擴建的原因,原本一樓的位子就勢必會少掉一些囉!

 

一樓觀眾席的走道!

 

因應二樓的擴建,這樓梯感覺是硬蓋在這裡的!!

 

一樓既然視野不佳,那我們上到二樓看看吧!二樓果然視野遼闊,有著徐徐微風,以後看球都坐二樓吧

 

從二樓往一樓看下去!

 

二樓的座位

 

因為中華職棒的轉播單位是緯來,所以特別設置一個位置給攝影機拍攝喔!

 

新莊球場的紀錄室跟緯來轉播台是在本壘後方的樓上

 

緯來體育台的主播席(今天的球評應該是鍾重彩吧)

 

旁邊就是貴賓席,一些球員的眷屬都會在這裡看球,大官來的時候也會在這裡看比賽

 

通常貴賓席跟記錄室的門口都會有工作人員看管,但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居然沒有人?????

 

既然沒有人,那我就探個頭拍個照吧!!
這裡可以通到記錄室的上方喔!有些界外球都打到上面
說不定在上面可以撿到很多界外球也說不定

 

二樓看台的走道

 

平常在電視裡看到由投手往打者的鏡頭,就是由中外野的這台攝影機拍攝的唷!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看第一層跟第二層的看台吧

 

之前有提到,如果爆滿的時候,這個景觀樓就會爬滿了人

 

由二樓看台往內野看

 

新莊的計分版是會顯示球速的,天母的就不會啦!

 

回到一樓看台,發現新莊球場的內外野是可以通的,但這工作人員硬是不給我通過
我表明我只是到外野拍個照就回來,他很堅持要繞到外面再從外野進場
這真的很不人性耶!我買內野的票要到外野走一走還要繞到外面,那這個門是要來幹嘛的啊??

 

新莊球場的打擊練習網是跟澄清湖一樣放在右外野的喔!

 

一邊拍照還是一邊擔心今天會下雨!因為天氣越來越黑暗囉!!

 

全壘打牆上充滿了廣告,但我想聯盟應該希望更多廠商願意投資吧!

 

外野的草皮保養的還算OK

 

本壘後方有一座電梯,這是提供緯來轉播人員、聯盟紀錄室以及外賓可以直接到達樓上的
一般球迷是不能搭乘的喔!所以安排一個工作人員看管著

 

有看過統一獅比賽的都知道,統一獅有推出打擊頭盔造型的冰淇淋,三球要60還不便宜呢!
但我抱持著完整介紹的心態,我還是掏出錢買下來囉!(明明就是自己愛吃還牽拖....)

 

我點三球的口味都不一樣,巧克力、草莓以及香草

 

不便宜的冰淇淋出爐啦!!!

 

就一邊吃著我的冰淇淋一邊拍照吧!經過統一獅這邊
發現今天的先發投手嘟嘟-潘威倫正在接受防護員的按摩,真好.....我也要

 

緯來也太不專業了吧!!電線就這樣凌亂的擺放......

 

由左外野側向內野看

 

因為第二層是加蓋的,所以很多的規劃都是不良的,包含這樣尖銳的設計

 

大家猜猜看這是什麼呢??

 

這是廁所的編號,每一間廁所都有一個編號,以利維護、清潔,算是縣政府有在經營啦!

 

內野介紹完之後,可憐的胖子我要繞到外面,走到外野來看看外野囉!

 

新莊球場剛落成的時候,外野是跟西武球場一樣,沒有座位
都是草皮,球迷都席地而坐,但西武的是人工草皮,而我們的是真正草皮
如果沒有用心保養,草就會禿光,那就等於坐在土上面啦!這對花錢的球迷很不公平
所以在2003年,縣政府花錢改建,將草皮改成座椅,就是現在的模樣囉!
題外話,也因為外野當時正在整建,以致於泰山百轟球的去向鬧出雙胞案
打出牆外後掉在工地裡,兩個民眾都聲稱撿到這顆百轟球,當時還造成話題呢!

 

印象中我在外野還是草皮的時候就有來過新莊球場了,當時我確定有拍照
但找了很久,由於年代過遠,始終沒有找到當初還是草皮的樣子
只有一張連續畫面拼湊起來的內野照片,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
當時的內野沒有加蓋第二層是多麼的空曠啊!!

 

新莊的外野是可以互通的

 

通道裡頭有著販賣部,今年的明星賽事跟萊爾富合辦,所以當時萊爾富在這裡就有設置簡易商店喔!

 

因為外野後方是公園,聯盟擔心飛出場外的全壘打球會造成公園民眾的安危
所以特地在外圍加設一道網子,讓全壘打球不會直接飛到球場外
但今年明星賽的全壘打大賽,La New熊的林智勝可以每球都打到球場外
充分展現他驚人的爆發力,不愧是大師兄啊!!

 

外野的緯來攝影師,有兩台攝影機,可以捕捉到不同的畫面喔!

 

既然計分版是在球場外,那要怎麼維修呢?當然會有一個小小的通道囉!

 

比賽快要開始了,大螢幕也會不定時的播放緯來的畫面

 

從右外野的全壘打標竿往內野看

 

左外野也有一個緯來的攝影機喔!不知道這個攝影大哥用高倍數的攝影機在拍啥??

 

大家知道在右外野出現的這台車是什麼嗎??這台就是之前有出現的
在整理場地的時候會出現的電動車!等場內的練習結束後,要準備進場整理場地囉!

 

介紹完外野,可憐的胖子我還是要默默的再走到外圍,爬上好漢坡回到內野去
路上看到第二層看台的廁所正在施工,索性的就拍了下來

 

結果回到場內,走到第二層看台時發現,這些工作人員也已經下班了
但他們的阿比卻遺留在球場內,這........是充分表現台灣文化嗎??

 

好啦!!比賽要正式開打囉!!

 

因為第二層是加蓋上去的,聯盟擔心有球迷太熱情
會爬上欄杆,所以特此有警告標語喔!

 

不只前面有,後面的欄杆也有警告標語

 

我發現有這樣的警告標語,但我始終找不到吸煙區???這是貼好看的嗎?
難道要球迷都到廁所吸煙嗎?如果只是在觀眾席後面吸煙,說真的,看球的還是會聞到煙味
像東京巨蛋就有一區特別規劃出給癮君子吸煙,地上還會有黃線劃分出來,這才是吸煙區吧!

 

界外球可是不長眼的喔!來看球的球迷可以特別小心啊!

 

台灣職棒特有的現象,會掛上鳳梨在球員休息室的門口
因為鳳梨的台語發音跟「旺來」很接近,球迷就會希望這樣可以幫球隊帶來好運
上半季統一獅創下十七連勝的時候,聽說這些鳳梨都是南北跟著奔波喔!

 

晚上的新莊球場!還別有一番風味的呢!

 

五局中場會有整理場地,這台電動小車又出動啦!!

 

棒球比賽中,第七局是所謂的「Lucky Seven」,統一獅在第七局的時候拿出他們的大旗
還真的是大旗呢!!希望大旗上面的「勝」字會為統一帶來勝利喔!

 

最終,興農輸給統一,不過我今天的新莊球場報導大功告成
誰輸誰贏我也不在意啦!此時我發現,縣政府真的有用心在保養球場喔
比賽結束後,自動灑水器就開始灑水,讓外野的草皮可以保持良好的狀況
球員比賽的時候才無後顧之憂喔!

 

當然,電動小車也不會缺席,還是要出來稍微的整理一下場地
以因應明天還有誠泰對上中信的比賽

 

 

結束了這一天的拍照、報導以及介紹,我也漸漸感覺到累了
不過呢....能夠將我的夢想又踏出一步,我的疲累也感覺值得囉!
今年的季賽快要結束了,有些球場可能無法在今年報導到
不過我想這急不得,慢工出細活,也請各位看官耐心的等待
只要我有時間,一定會到訪各地的球場,做深入的報導
讓全台灣的球場都有我的足跡喔!

 

後記.......
出了球場,附近的小吃店都亮了起來
無意間看到這一家店面,有沒有覺得店名很眼熟呢!!!

 

沒錯!就是三立大戲「天下第一味」,這家店的店名跟連續劇一樣
可能是希望能夠真的做出天下第一味吧!!


 

附件:

基本資料


  • 啟用日期:1997年10月19日

  • 座落地址:台北縣新莊市和興街66號

  • 座落方位:東北方(本壘往中外野方向)

  • 觀眾席數:12,700

  • 內野數:8,700

  • 外野數:4,000

  • 內野:草皮

  • 大螢幕:有

  • 左外野:325 英呎  

  • 中外野:400 英呎  

  • 右外野:325 英呎

  • 備 註:全名為台北縣立新莊棒球場

  • 經緯度:E 121"27'00.0" N 25"02'28.7"

重要日期


  • 職棒首戰:1997年10月19日(總冠軍賽)(第二場)

  • 例行賽: 1998年03月01日

  • 明星賽: 1998年,1999年,2001年,2006年

  • 總冠軍賽: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2004年

交通資訊


  • 搭乘公車

  • 新莊棒球場站:299(三重客運、大都會客運), 99, 藍18(首都客運、台北客運), 805(台北客運、三重客運), 616(中興巴士),下車後即可見到球場。

  • 新泰國中南站:615, 板橋←→八里線, 公西←→北門線, 公西←→板橋線(三重客運), 618(首都客運), 803(指南客運), ,下車後直行新泰路至復興路口左轉(由泰山、林口撘車者)、右轉(由台北搭車者)即可抵達(路程約五分鐘)。

  • 新泰路口站:111*, 513, 635, 636, 637, 638, 639, 紅9(三重客運)235, 663, 802, 藍2 ,三峽←→圓環線(首都客運)801, 指1, 指3 , 指9, 指12,泰山←→市政府線(指南客運),下車後於不遠處的新泰路口左轉(由新莊、迴龍撘車者)、右轉(由台北撘車者),至復興路口再右轉即可抵達(路程約十分鐘)。

  • 註:111新莊←→陽明山線屬觀光公車,適逢假日開車。

  • 新莊高中站:617, 835(三重客運), 257(大有巴士),下車後直行中平路至新泰路口左轉,於不遠處的復興路口再左轉即可抵達(路程約五分鐘)。

  • 搭乘捷運:由板南線新埔站下車,可搭乘藍18, 99, 802,並有免費棒球專車直達棒球場

  • 自行開車:中山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取新五路直行,於中山路(二省道)右轉,於新泰路左轉後直行至復興路左轉即可。或經台北市取道忠孝橋,至新莊末端下橋後於新泰路口左轉,直行至復興路口左轉,於和興街右轉即可抵達。

 

 

附件來源出自於:台灣棒球維基館中華職棒聯盟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