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是中國人的團圓日-中秋節

 

對於郭媽媽以及郭泓志來說,雖然分隔地球東西兩地無法團圓

 

但卻是背負著台灣許多球迷的期望而奮戰,更多了來自母親的熱情加油

 

我想,郭泓志的這個中秋節並不孤單,反而更加有鬥志、更加溫馨吧吧!

 

前一天晚上就有先跟郭媽媽聯繫好了,比賽當天早上會到餐廳裡一起加油

 

不知道餐廳在哪裡的人請看這裡喔!但我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敘述當天比賽的過程

 

而是我在轉播現場,有感而發的想起一些事情,想要從不同的觀點來看這次的轉播

 

(當天郭泓志的表現在水準之上,但道奇的打擊真的很差勁)

 



當天轉播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平常都習慣晚起的我,因為要跟大家一起看轉播

 

也咬緊牙根在七點就努力的起床了,由於這天是連續五天假期的第一天

 

以往這個時間松江路上應該是塞滿了上班的車輛,今天出奇的冷清、空蕩

 

也許是秋天到了吧!騎車的時候感到一股陣陣的涼意,鼻水也開始管管流

 

不過這冷風卻抵擋不了我對棒球的熱情,帶著兩管鼻水到達了餐廳樓下

 

匆匆在7-11買了個早餐就衝上位在三樓的郭泓志主題餐廳啦!

 

一到大門我嚇到了,見鬼啦!什麼時候這裡會有這麼多攝影機啦!

 

 

 

 

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嗎?感覺跟開個記者會沒啥兩樣

 

一進門郭媽媽就看到我,露出他招牌的笑容跟我打了個招呼

 

就轉身繼續準備早餐給現場的球迷,我看現場已經可以用爆滿來形容了

 

當然也找不到我的容身之處啦,索性就在最後面拉了個椅子坐了下來

 

一邊吃著我熱騰騰的真飽飯糰,一邊喝著我的咖啡,一邊觀察有哪幾家電視台到場

 

比賽開始之後,陸續有幾家電視台的記者跑了進來,看來是遲到了吧

 

也因為遲到,所以沒有搶到好的拍攝角度,多次檔到我的視線

 

當時我很不悅,我知道記者為了採訪新聞,會盡力去捕捉畫面,但在捕捉畫面之餘

 

是不是要顧及其他球迷的利益呢?因為你的捕捉畫面可以交差,卻讓球迷的視線被遮住了

 

重點是......你還是遲到進來的喔!這些都是現在媒體記者朋友們所欠缺的「禮貌」

 

但我不想破壞我連續五天假期的好心情,只有小小聲的請擋到我的記者移開一點

 

感覺得出來,他很不甘願的移動,誰管你啊!你擋到我還不甘願勒!

 

突然間,我有一種感覺,因為王建民優異的表現,漸漸有許多電視媒體開始關心起旅外球員了

 

但這些新聞台真的是關心球員們嗎?還是別家電視台有這樣的新聞,為了搶收視率

 

不得不也派出記者來採訪一下呢?當天除了ESPN是專業的體育頻道之外

 

還有長期報導體育的民視新聞-王人瑞也到現場之外

 

 

 

 

其餘的都是正統的新聞台,這些平常不關心棒運的新聞台,也都聚集到這裡來了

 

算一算當天到的攝影機,東森、非凡、民視、ESPN、中視、華視、年代、八大、三立

 

總共有九家電視台到場,盛況真的很空前啊!一瞬間大家都變成棒球愛好者了

 

比賽途中,電視機旁邊也站滿了記者,隨時捕捉坐在最前面郭媽媽的一舉一動

 

 

 

 

 

 

記者們真的很瞭解棒球嗎?他們憑什麼可以來跑棒球這條線呢?

 

有的記者還是當場惡補,完全是狀況外的表現

 

 

 

 

有某家電視台的記者更扯,連轉播畫面裡的好壞球數都不會看了,那來採訪幹嘛

 

這樣對於棒球都不懂的記者也可以採訪!我真的懷疑這些電視台的專業在哪裡

 

至於是哪家電視台我不要明講,大家自己猜看看吧!有線頻道第50台.........點到為止喔

 

由於這場比賽道奇打擊火力不捧場,讓郭泓志只投了四又三分之一局,自責分兩分的狀況下場

 

在郭泓志下場之後,各家記者們紛湧而上,團團的圍住郭媽媽,彷彿變成了一個記者會一樣

 

 

 

 

前面拍不夠,郭媽媽到了廚房也要跟著拍、跟著問,問來問去都是千篇一律的問題

 

郭媽媽,你覺得今天郭泓志的表現如何?郭媽媽,你覺得郭泓志投的好嗎?

 

廢話,哪有一個媽媽會說自己兒子投不好的呢?不做功課問的問題也沒有深度

 

 

 

 

 

我一邊看著這些記者朋友訪問郭媽媽,一邊想著,當時郭泓志因為某些因素不能回國的時候

 

有哪一家電視台真正用心的去關心過郭泓志呢?

 

真正用心去瞭解為什麼郭泓志會選擇這樣簽約的方式呢?

 

我想是沒有的,反而是用無情的字眼「叛逃」兩字來形容郭泓志,無形間郭泓志變成罪人

 

郭媽媽也獨自的忍受自己的兒子背負這樣的罪名,這樣莫須有的罪名

 

現在郭泓志經過七年的蟄伏,終於站上了大聯盟的舞台,終於在美國發光發熱

 

這些電視台一家家的出現了,一副很關心郭泓志的一舉一動,看到郭媽媽也假裝熱情的打招呼

 

在這之前郭泓志最需要媒體來幫他找出事實的真相,有哪一家媒體站出來呢?

 

沒有!一家都沒有!數落的是一大堆,我不懂!這些媒體憑什麼今天可以這樣的採訪

 

因為那些狗屁的新聞採訪自由嗎?

 

哪裡有話題的新聞記者就往哪裡跑,今天郭媽媽開立這家餐廳

 

是希望能讓支持郭泓志的球迷能夠一起看球、一起加油

 

不是提供給這些媒體記者朋友們採訪的,當天有將近一半的空間都是被記者佔去了

 

連一些平常不關心棒運的政治人物都出現了,選舉要到了!大家都要消費一下棒球員嗎?

 

現場我看到平面記者(民生報、聯合報)有認真做功課,也許是長期都有報導體育吧

 

感覺就比較專業一點,這一男一女的記者可是每場都有陪著郭媽媽到最後,算是熱情的

 

民生報記者帶著筆記型電腦,一邊觀看電視轉播,一邊上MLB官網查詢最新消息

 

 

 

 

比賽過程中,也開始撰寫下午要交稿的內容

 

 

 

 

現場當然也是有少數的球迷到場,不忘要跟郭媽媽合照

 

 

 

 

這應該是水果日報的記者吧!立即用無限網路將今天拍攝的照片上傳

 

 

 

 

真搞不懂,連立法委員鄭運鵬都到現場了,還高談闊論的談起他的棒球經

 

 

 

 

一直說著台灣棒球實力不強等言語,我很想問問他,棒球實力不強是不是更需要立法委員的幫助呢?

 

多撥一些預算來幫助偏遠地區的小朋友,讓這些小朋友也都可以接受更專業的訓練

 

而不是坐在餐廳裡說說你的棒球經而已!上一場比賽鄭立委還帶著沈富雄來

 

沈富雄一進來就坐在郭媽媽旁邊,接受媒體的拍攝以及採訪,無形中感覺好像郭媽媽跟他很要好一樣

 

事後他還對媒體說他跟郭家是十幾年的好朋友。郭媽媽後來私底下跟我說

 

他很不喜歡跟政治人物扯上關係,郭泓志更不希望自己家人跟政治人物有牽連

 

真正關心棒球的政治人物沒幾個,但想要藉由棒球選手拉抬自己聲勢的倒是不少啦!

 

當天許多球迷都是想要一起來幫郭泓志加油的,我也不例外,但除此之外

 

我還從不同的觀點來看這次的轉播,看看這些為了收視率的媒體是多麼的市儈

 

有採訪價值的就卯起來採訪,也不管之前是否有付出過什麼

 

現在還在美國打拼的台灣選手是越來越多,何時看過這些媒體認真的去採訪呢?

 

何時看過這些媒體用心的去關心過呢?我想眼明的球迷自己可以判斷

 

就連中華職棒都要消費王建民了,我想這些新聞台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大好機會

 

看看以往不熱衷棒球的公視都能夠製播出令人激賞的節目,其他的電視台真的要檢討了

 

也許是我更接近郭媽媽,跟郭媽媽聊了不少,瞭解當時郭泓志以及郭媽媽的心路歷程

 

所以對於這些媒體朋友很不能諒解,也很不恥,如果說今天郭泓志還是留在3A

 

你們還會這樣大陣仗的採訪嗎??大家心裡有數吧!

 

我只希望在旅外好手奮戰了一整年,年底難得有時間回國休息、團聚

 

媒體朋友們能夠給他們充足的私人空間,不要緊迫盯人的採訪、跟拍

 

給他們喘息的空間、給他們充足的休息,感受一下家庭的溫暖

 

明年度才能拿出更好的成績呈獻給國人,才會有更和善的表情對待攝影鏡頭

 

人跟人相處是互相的,懂得尊重對方,對方才會尊重你,與各大新聞記者共勉之....

 

 

 

後記:

 

大聯盟服飾代理商創信公司有在郭媽媽的店裡放置了一些道奇衣服

 

其中還有郭泓志的T恤,有興趣的球迷可以跟郭媽媽接洽喔!

 

(感謝王人瑞當場也買了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