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一些關於棒球規則的文章了
因為我希望能有輔佐的影片再寫文章,這樣比較容易讓球迷朋友理解
最近剛好找到一則影片,相當適合拿來做為文章主題
所以棒球小教室又可以出新文章囉!
今天要來講解的是在一、三壘之前要如何判斷界內界外!!


我相信很多球迷都能夠判斷什麼是界內什麼是界外
但在一、三壘前的界內界外判定又有許多規定喔!
平常有很認真在看球的球迷不難發現一件事


攻擊方如果採用突襲短打,希望藉由腳程跑出一支內野安打
一三壘防守員會順勢趨前防守,但如果球點在線旁邊的話
防守員判斷就算將球快速的撿起來並傳往一壘也來不及的情況下
會先觀望這顆球會不會滾出界外,如果滾出界外
防守員會立即的將球撿起來,不會讓球繼續滾動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棒球規則裡有講到
擊球員將球打擊出去後,在一、三壘之前滾出界外
但又在一、三壘之前滾進界內而沒有在滾出界外的話(非人為因素)
可以判定成界內球,相對的,如果在一、三壘之前是在界內區
但又在一、三壘之前滾出界外區的話,這就會判定成界外
往外延伸,如果擊球員將球打向外野的話(也就是說在一、三壘後方)
那就時直接看球的落點,落在界外區就判定界外,落在界內區就是界內
好玩吧!一個界內界外的區別,在內野跟在外野有不一樣的區分


這個時候有人會問,那如果擊球員打出去的球直接命中一、三壘的壘包
這要怎麼判定呢??很簡單,之前說到的規則,就是以一、三壘的壘包為基準
壘包本身是屬於界內的,所以擊中壘包的話就是界內
不管球的走向後來是彈到界外或者是界內,一律判定為界內球
但如果是飛越壘包之後掉落在界外,那就直接判定成界外囉!
反正分辨界內外除了依照壘線之外,一、三壘的壘包也是一個分水嶺喔!
下次看球的時候,不妨多注意球的去向,練習自己判定界內界外吧!
也可以看看防守方在處理內野緩慢滾地球的時候,是怎麼急中生智的吧!


找到一則影片,在職棒17年下半球季,由La New熊隊出戰兄弟象隊的比賽
攻擊方由石志偉打擊,球擊出後本來是落在界外
但卻擊中紅土與草皮交接處,這裡的高度通常會有些許的落差
所以球就這麼神奇的折射彈到內野,經過三壘時還是屬於界內
三壘手王金勇也愣住了,石志偉就這麼神奇的賺到一支內野安打
三壘審原本判定是界外,但主審立即更正為界內球,可見三壘審沒有看過我的文章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神奇的內野安打吧!

創作者介紹

編織年少棒球夢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lalala
  • 啊哈,我搶到頭香囉~~~

    話說這影本啊,最可憐的是投手肉蕭前輩吧?



    邊看這影又邊忍不住直笑...因為我覺得總教練自己都笑到受不了,鏡頭帶到的一壘指導也是忍不住嘴角上揚著...

    這真的是太妙了呀!
    <blockquote>

    <div class="bmreply">
    板主回覆<!-- 板主回覆 -->:
    <span id="bmreply9148456">肉蕭前輩會跟你說:「我見過這麼多大風大浪,這不算什麼啦!!」



    這真的很妙,明明守方被對方打出一支神奇的安打站上一壘

    但教練卻不會因為運氣不好而氣餒或是抱怨,反而會心一笑

    不過我想最想要偷笑的應該是石志偉吧!就這樣多了一支安打</span>
  • JERRY
  • 沒錯 雖然我還沒看到影片(公司鎖影音)

    不過當擊出的球 第一彈跳點在界外 但又在壘包前滾回界內

    這種球還是算界內球

    很多打了好幾年球的球友 對這種球的認知還是錯誤的

    連我自己也是辦比賽後 球賽發生這種事(不多見) 才研究規則知道的



    好文~~~
    <blockquote>

    <div class="bmreply">
    板主回覆<!-- 板主回覆 -->:
    <span id="bmreply9149290">喔~~公司的伺服器會鎖影片啊!!那回到家要趕緊來看這神奇的安打囉!



    很多資深的球友也許球打的很好,但規則卻一竅不通(跟我現在打的球隊一樣)

    一概利用他們打球多年的經驗,硬要你接受錯誤的規則

    這是相當不對的,既然要打球,就要瞭解棒球規則囉!



    其實我常在說,看比賽除了看球員的外表、穿著、姿勢、用具

    或者是看比賽的比分、結果之外,還有許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例如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教練也許會採用什麼戰術

    打者會怎麼進攻?強攻?偷點?防守員會怎麼站位?盜壘誰來進壘?

    這都是相當有趣的話題,看棒球除了看熱鬧之外,更要懂得看門道

    這樣看起球來才會樂趣無窮喔!這也是我會寫「棒球小教室」的原因啦!

    更謝謝大家的厚愛以及支持,有更多的經驗、知識會再拿出來分享的!</span>
  • 阿祥
  • 這支影片我之前有看過,當時第一時間感覺是界外,後來想想,不對那球應該算界內,重點是球原本落在界外,在壘包前又彈回場內,這就算界內。



    如果是落在壘包後,就算球彈進場內也是算界外,所以壘包算是個有學問的地方XDDD!



    Kobe兄,想必你應該知道本週六日在松山菸廠有舉辦大聯盟嘉年華,我會去看看,你會嗎?
    <blockquote>

    <div class="bmreply">
    板主回覆<!-- 板主回覆 -->:
    <span id="bmreply9153554">應該會去吧!看當天的天氣再決定囉!

    那天如果沒下雨!應該會很多人吧!</span>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