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我有出過一篇「台中好棒,棒球歷史特展」嗎?
當初在網誌留言裡頭,有一位林小姐告知
今年度會由林小姐的公司負責,再推出一個棒球百年的展覽
現在終於知道是哪一家公司了....遠雄建設
因為遠雄建設是台北大巨蛋的建商
將來會在巨蛋裡頭設立一個棒球博物館
其實這個博物館我也喊了很久了
在我前年底寫了一系列日本棒球博物館裡頭我就不斷強調
台灣的棒球發展也已經邁向一百年
為什麼始終沒有一個像樣的博物館呢?
現在遠雄集團除了著手開始規劃大巨蛋的相關事宜之外
也有心設立一個專屬於台灣棒球的博物館
先姑且不說這個是否有強烈的商業行為
(說真的!沒有商業就不會有經費,沒有經費就沒有博物館)
有集團願意規劃博物館的話,我們就要先給他拍拍手了
連中華職棒聯盟、中華棒協都沒有這樣規劃
這些年間有多少值得保留的物品、資料呢?都沒有好好保存
真的很可惜....據我所知,誠泰的球衣大部分都銷毀了
所以抽空我跑了趟這個展覽,也帶回來一些相關照片喔!
就讓我來分成四篇介紹吧!有空也別忘了到228公園走走囉
 

 


展覽的地點就在228公園(以前稱之為新公園)裡頭的國立台灣博物館
距離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站前店相當近,交通很方便喔!




這次展覽的海報,很有復古的感覺




呂秀蓮副總統也有送花表示敬意喔!




這次的展覽跟去年台中的不一樣,是要收票的喔!
不過票價相當便宜,一張票20元而已,少喝一杯珍珠奶茶就有了
進到博物館裡頭,售票的地方就在右手邊喔!




雖然博物館的歷史相當悠久,不過在細心的經營之下
整體的感覺還是相當乾淨、清潔的




門票長得相當有意思,跟海報的TONE調一樣
別忘了,門票不要丟掉喔!以後都是一個珍藏的東西




除了票之外,還會拿到這樣一個圓圓的東西,正反面都有圖案
這是要幹嘛用的呢?等一下會講到,先賣個關子






另外有一個A4大小的紙張,這是要幹嘛的呢?




其實這是主辦單位規劃的一個小遊戲
透過設計好的口號,可以讓你跟朋友來場紙上棒球賽






遊戲的正反面長這個樣子






除了觀看棒球展之外,博物館本身也是值得參觀的重點喔!
這個博物館的歷史相當悠久,加上有許多特別的建築設計
來到這裡別忘了順便看看這座建築物喔!






棒球展的部分只有一樓,所以要看展覽的不要跑到樓上啊!
展覽分成左右兩邊,右邊是以早期棒球為主的議題
右邊則是近代棒球,包含1992巴塞隆納奧運、中華職棒等等 
從右手邊進去的話,會看到這樣的一個燈箱




燈箱的對面有一個模擬棒球擊中玻璃的狀況,現場還有音效喔!




這個燈箱的目的是要幹嘛的呢?裡頭放了許多各種的棒球
還記得買票的時候有一張圓圓的東西對吧
你覺得哪一個是最早的棒球,就把你手中圓圓的東西丟進去
不過......意義不大,我還是把東西留著比較好






進到裡頭,會看到一個情境模擬的空間
周圍有三個大螢幕,不斷的播放過往的影片
彷彿將我拉回到台灣棒球最初期的時間
站在這個空間裡頭,會有很多的感觸喔!










這裡有一塊版子,上頭的文字寫得相當有感覺
一切的起點,就是由這個好球帶開始延伸出去的




牆上印有小球員的倒影,代表著棒球的活力以及出生






牆上有著懷舊的計分版




下頭的照片,傳達出當時台灣棒球風氣的樣貌
別忘了,想當初新公園可是有棒球場的呢!(看第一張圖就知道)






看完了虛擬空間的展覽之後,下一篇將要介紹早期的棒球文物喔!
如果看到這裡已經心癢癢並且迫不急待的想要去參觀的話
關掉你的電腦,趕緊飛奔前往國立台灣博物館吧!
如果不方便的話,那就等待我的第二篇報導囉!

題外話,如果你是愛秀、愛現的人
可以將你的收藏品上傳到這個網址:
http://blog.xuite.net/tb100/ishow/15895876
如果有被徵選到的話,屆時還會將你的收藏收進去棒球博物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