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敏雄,曾經是中華隊最恐怖的第九棒
曾經是中華職棒全壘打的代言人,用全壘打寫日記的男人
俊俏的外表、強悍的打擊,擄掠了不少球迷的目光
卻也因為踏錯了一步,造成畢生難以挽回的遺憾
IMG_0953.JPG



離開了職棒舞台,跌入了人生最低迷的谷底,曾經當過送牛奶的工人
也在墾丁老家擔任過潛水教練,更在對岸的上海金鷹棒球隊擔任過教練一職
繞了一大圈,最終還是回到台灣這塊土生土長的故鄉
此時知名打擊練習場邀請他擔任駐場教練,開啟了他人生另外一個開始
中天集團將過去時報鷹的球員找回來,組成「時報鷹教練團」
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能夠將這些棒球好手的經驗傳承給台灣的基層棒球
也因為這樣,廖敏雄有幸擔任台北市大理高中教練一職
但礙於還在服刑棒球監,不能擔任任何有關於棒球的職務
始終只能當個地下總教練,球員比賽時只能在看台上指揮一切
2006年,帶領著大理高中以黑馬之姿首度闖進了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的前八強
2007年,更跌破所有專家眼鏡,打進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的冠軍戰
雖然最後敗給了台北縣鼓保家商,但也充分展現他帶兵遣將的能力
2008年,終於解禁了,可以穿上球衣站在休息室與球員共同奮戰
但他卻因為知名打擊練習場財務出了問題而離開,更因為中天集團小人當道,鬥走了廖敏雄
讓大理高中的小孩頓時間喪失了一位相當盡責的總教練
不過好教練是不怕沒有學校可以教的,陽明高中慧眼識英雄,找來廖敏雄擔任球隊教練
2009年大通盃高中棒球賽,陽明高中首度闖進前八強,相對的大理高中則在12強止步
IMG_6675.JPG

IMG_6672.JPG  



這樣的一位教練,是背負著多少壓力在面對人群的!?
是的,他的確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情,但他也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十年來他無球可打,除了喪失原本應該屬於他的光環
更要面對社會大眾異樣的眼光,但他選擇站出來面對這個事實
並且將他的過去,諄諄教誨的告誡新一代的球員不要再犯
很多球迷都會覺得,就是有他們這些人,才會造成中華職棒現在的情況
但我要強調的是,時報鷹這批球員只是替當初這件事情背負著責任而已
早在時報鷹事件爆發之前,三商虎就已經被檢調單位盯上了
有多少人放過水,大家心裡有數,只是選擇犧牲掉時報鷹的球員
後來在發生的放水事件,沒有一件跟時報鷹球員有關
會有不斷的放水事件發生,除了球員本身道德出了問題,職棒的制度才是主因
況且,這批球員也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他們離開職棒舞台後,幾乎是呈現完全失業的狀況
運氣好的可以在養工處找到工作,運氣不好的則是不斷的找尋他下一頓飯


廖敏雄的棒球路走來並不順遂,大家都以為中華隊史上最恐怖的第九棒這個名號很響亮
但卻是誤打誤撞才有今天的廖敏雄,當時原本廖敏雄並非主力選手
由於台灣棒球有著不能公開的習俗,教練會愛用自己系統的球員
由於1992年巴塞隆納的總教練並非美和系統出生,相對的對於這批美和選手也不太愛用
碰巧陳威成的受傷,讓廖敏雄有了上場的機會,但卻被排在最不起眼的第九棒
廖敏雄用手上的棒子證明他的實力,出賽9場比賽中,32個打數中擊出了12支安打
並擊出中華隊在棒球列入正式比賽後的第一支全壘打,打響了最恐怖的第九棒這個名號
IMG_0954.JPG 



有去過打擊練習場找過廖敏雄的球迷應該相當有感觸
他是一位沒有架子的教練,只要你願意找他講話、詢問棒球相關知識
他都會願意親切的回答你,滿足你所有的需求
記得當時有一位小球員,喜歡在星期六的下午找廖敏雄練習棒球技能
廖敏雄也不厭其煩的每週六都陪這位小球員練球,就算是手已經磨出水泡了
但他還是會盡力的滿足每個人的需求,這就是廖敏雄
IMG_6844.JPG

IMG_6842.JPG

IMG_6846.JPG






為了球隊能夠完整的訓練,拿到好的成績,不惜犧牲自己的假日
拉著球隊南下到高雄,頂著八月炎熱的大太陽,自己一球一球打給球員接
球沒了自己搬著一籃一籃的練習球,擦乾額頭上的汗水繼續練習,這就是廖敏雄
IMG_2902.JPG

IMG_2904.JPG

IMG_2867.JPG

IMG_2872.JPG

IMG_2911.JPG



當初要寫這一篇文章,我猶豫了很久!因為這一定會掀起無限的迴圈、無限的討論
但我總覺得!我應該把我這幾年看到的、聽到的、瞭解到的都寫出來
不管有人贊同、有人反對,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正面的幫助,讓我知道每個球迷對於這事情的想法
就像謝長亨教練跟我說的,有人願意討論,就代表還有他的價值存在
既然如此!那我就更應該把我的想法寫出來,也聽聽大家的意見


現在教育部卻公布了一份黑名單,只要在名單裡頭的球員,不管有沒有被判刑
都不得擔任基層棒球教練一職,除了沒有了職棒舞台之外,更要完全將這些人封殺
我很想問教育部一個問題,他們趕擔保現任教師裡頭沒有當過流氓的嗎?
有多少為人師表的老師,也犯過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呢!?
更何況政府曾經推動過更生人計畫,讓曾經做過牢的人可以找到適合的工作
他們已經離開了職棒舞台,也默默的堅守自己的崗位,將本身的技能、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如果他是一位不稱職的教練,怎麼樣將不同的球隊都帶進前八強的行列呢!?
是的,他曾經犯過錯,但他也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不是嗎?
放棄一個月三十萬的薪水,現在領著一個月三萬出頭的微薄薪資
這樣任勞任怨的教練如果不適任,台灣有多少教練該找個地洞鑽進去呢!?
要遏止職棒打假球事件再度發生,不是一直凌遲這些接受過處罰的球員
而是要認真思考怎麼樣建立起完整的制度,讓球員對於打假球能夠完全的抗拒
除了廖敏雄之外,張正憲也在中道中學擔任教練,他也將面臨相同的問題
中道中學在去年關懷盃也打進冠軍戰,一樣是敗給了鼓保家商拿下亞軍的名次
憲法有保障人民的工作權益,學生棒球聯盟都已經對這些球員解禁
教育部現在又來公布這一份黑名單,是想要完全扼殺這批球員嗎!?
我曾經問過廖敏雄,以他的經歷應該可以擔任各縣市成棒代表隊的教練吧!
他笑笑的回答,會有球隊願意要接納他嗎?有他可以生存的空間嗎!?
台灣的棒球到底需要的是一位懂得教球的教練呢!?還是只會作秀的教練!?
我不是廖敏雄的親戚,只是一路看著他走上來的球迷,看著他貢獻許多的球迷
我希望這一則新聞只是一篇報導,不會成為剝奪廖敏雄生存空間的事實



延伸閱讀:
一位從2005年就開始記錄廖敏雄一切心路歷程網友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