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上一篇文章之前,我就覺得一定會面臨到正反兩面的討論
也猜到一定會有「熱情」的網友針對文章內容作回應
在別人眼中可能會覺得:「衝著我的文章而來」
但在我的眼中卻會覺得:「我聽到不同的意見」
其實這樣沒有什麼不好,事情本來就有正反兩面
聽聽不同的意見,也可以瞭解網友、球迷的想法到底是如何!



不過就事論事的針對文章內容作一些回覆,卻換得「鄉愿護航」的形容詞
真的感到相當好笑,我既不是哪位球員的應援團,更不是誰的擁護者
今天只是將我這幾年看到的事實呈現出來,目的只是希望讓原本相信這些球員的球迷
能夠瞭解現在他們都在做些什麼,並沒有要所有球迷都能夠原諒他們
被判刑是個不爭的事實,我想這點大家都相當瞭解
但「永遠」離開棒球界,對台灣棒球就「一定」是好的嗎?
我曾經問過曾貴章、王光熙,他願意在出來教球嗎!?
我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他們會覺得何必出來給人家有抨擊的機會
既然如此,廖敏雄比較傻?還是廖敏雄比較厚臉皮嗎?
其實看到有網友提到,這個時候還願意拋頭露面真的很厚臉皮
我真的覺得願意接受、面對自己的過去,叫做厚臉皮???
廖敏雄曾經說過一句讓我感觸良多的話
他說:「既然對方都敢找我出來了,我為什麼要害怕出來呢!?」
勇於面對自己的過去跟接受現在,我覺得這是要有十足勇氣才能做到的


2007年統一獅春訓時,林增祥領隊曾經找廖敏雄擔任法治教育的講師
當時廖敏雄的妻子曾經反對,覺得為什麼要再喚起大家對於放水球=廖敏雄的記憶呢
不過廖敏雄卻願意接受林增祥的邀約,對統一獅這些球員侃侃而談
(當然課程裡的內容是不對外公佈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局外人知道)
這樣的方式叫做不要臉嗎?叫做厚臉皮嗎?還是為了爭一口飯吃呢?


其實去年離開大理高中的時候,養工處有幾個職缺,廖敏雄曾經考慮這個工作
但後來還是接受陽明高中校長的邀請,擔任陽明高中的教練一職
如果當初他選擇了養工處,是不是就不會有今天被抨擊、討論的機會呢!?
但他選擇回到校園指導基層棒球,目的不是為了微薄的薪水
是盡量滿足有需要他協助的人,盡他所能的付出一些勞力罷了


彙整了一下各個球迷的意見,大部分都希望能夠還原當時的真實情況
但誰來做這樣的動作會有說服力呢!?廖敏雄真的出了一本回憶錄
這樣就有球迷願意相信他了嗎?!那其他不願意面對的球員是不是也一併被拖下水了呢!?
昨天與一位前職棒總教練聊天,聊到這個話題時,他也笑了一笑表示
廖敏雄真的出書,有人會選擇相信他嗎?如果不會,幹嘛要把自己再次有機會被攻擊呢!
這幾年跟不少當時也在職棒場上奮戰的球員聊到這事情,也讓我對於當時瞭解不少
也會有球迷覺得,既然我說的不清不楚,要怎麼替廖敏雄辯解呢!?
我要講的是,今天我沒有這個身份地位,來還原當時的情況
畢竟我不是當事人,我沒有這個資格跟權力,況且~真的講出來,他們就會被原諒了嗎?
講出來,他們就可以擔任高中球隊以上的教練嗎?他們就可以錄取各縣市成棒隊了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既然這樣,幹嘛要讓十年前的往事在被提起呢!?
況且,寫文章的目的,不是要讓球迷「原諒」這批球員
更不是要強調這些球員沒有錯
只是要讓相信他、支持他的球迷,瞭解他現在正默默的付出,這就夠了
不願意相信、不願意原諒的球迷,我也相當尊重你們的想法
至於是不是要替他護航、要全部的球迷原諒他、相信他,我想這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其實故意輸球的情況在基層棒球時常可見
為了不要在下一輪遇到同組的強隊,另外兩隊聯手做掉這支強隊
2007年廖敏雄帶領大理高中打木棒聯賽的期間
就曾接過同組另外一隊教練的電話,要求故意讓他們贏球
這樣兩支球隊一起晉級,事成之後可以獲得一筆可觀的金額
但廖敏雄回絕了該名教練的要求,他認為這樣對不起認真打球的學生
同年的新聞也有爆出中部某球隊也涉嫌要求同組另外一支球隊放水
這樣的狀況在基層棒球層出不窮,但廖敏雄卻知道這樣的後果有多大
婉拒了這些會危害學生的要求,我不知道這樣的教練,到底是不是稱的上以身作則呢!?


至於有沒有重量級人士願意出來替這批球員背書!我想這也已經不是討論的重點
就算當時的球員都知道事情的始末,但有誰願意讓自己淌這個渾水呢!?
我想做錯就是做錯,被判刑就是被判刑,至於為什麼會犯下這樣的錯
我只能表示,有球員真的沒有拿錢,並非每個球迷想像中都是賺飽飽的
今天有學長跟你說,你如果把我送回本壘得分,我就會有性命危險
換做是你,你應該怎麼辦?為了自己的清白,讓學長喪失性命嗎?
還是請求泥菩薩過江的聯盟來保護你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吧!
不過既然坦然面對法律的判決,我想這就是大家所看到的事實
球員們也接受了懲罰,更要面對一輩子的壓力,那我們做球迷的也只能接受
另外校方也願意承擔這樣的一個責任,代表肯定這些球員教球的能力
至於有沒有跳出來背書,我想行動已經表示一切了
更何況應該多聽聽被他教到學生的意見
而不是主觀的覺得學生會覺得被這樣的教練教到很丟臉
這都只是你「假設」的情況,但並非真正學生所想的,不是嗎?


最後,其實從2005年認識廖敏雄之後,就一路看著他對於棒球的付出
(lalala愛棒球有詳細的紀錄:http://oeo49.pixnet.net/blog/category/1043867)
我覺得我前一篇文章,只是要將我看到的廖敏雄,呈現給相信他、支持他、願意給他機會的球迷看
因為我知道,不相信、不原諒的球迷還是有,但這就是一個接受不同意見的方式
我也想聽聽不能接受的原因何在,畢竟打假球事件傷害台灣棒球相當深
我想lalala的文章也是不斷的再呈現這幾年廖敏雄的動向
但還是有部分網友會覺得做這些又如何!!只是厚臉皮的一個人而已
也在自己部落格提出,如果多著墨廖敏雄正面的表現,或許對廖敏雄的傷害會更少
我想大部分支持他的球迷,並沒有要認為他沒有犯錯,他都是對的
只是站在一個原諒他的角度來抒發情感,但到最後還是會被抨擊
我想我前一篇文章的用意,也只是清楚的交代現在廖敏雄的動向
但沒幾天另外一篇反對的文章出現,或許是衝著我的文章而來
我覺得這樣挺好的,代表他還是有討論的空間,這就是他的價值
也是我一再強調的,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往後可以當作借鏡


討論事情本應就事論事,而不是不斷強調他人理解能力差、表達能力差、邏輯性弱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個人真正的能力,不單單只是唇槍舌戰、打打嘴炮可以決定的
應該回頭檢視自己,是否有抓住作者的重點,才來做出這樣的批判
人本應謙虛的接受各方的意見,並且「詳細」閱讀文章過後再做反應
而不是擷取其中一段文字就大做文章,這真的不是一個接納正反意見的好方法
況且,竊取他人整段文章的作法,是相當缺德的一個行為
我想該網友真的不知道著作權法在哪裡了!!看樣子口口聲聲說自己念比較多的書
應該是念了一些學校書本以外的書籍吧!看樣子教育部應該針對這方面多做著墨才對
不要讓這些自以為有了畢業證書就是等於唸過書的人到處肆虐
其實到頭來發現自己才是金玉其身,敗絮其內的人啊!

啊!我忘記某位球迷會看不懂成語,真是不好意思,讓你閱讀起來這麼辛苦
特別幫你找了這句成語的解釋,也讓你增加一些知識跟常識吧!不用跟我說謝謝囉!
釋義

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語出明.劉基〈賣柑者言〉。

典故說明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語,在明代劉基〈賣柑者言〉文中,原本是指賣柑者所賣的柑,外表看起來像金玉般華美,剝開來內裡卻乾得像破棉絮。作者借由賣柑者說的話,諷刺當時官員不能替百姓謀福,讓百姓陷於水火之中,卻「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享盡富貴榮華,這種欺世盜名的行徑,和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的柑沒什麼兩樣。後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

用法說明

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貶義。

例  句

1. 有些騙子看起來一表人材,正是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2. 他外貌出眾,一開口卻毫無內涵,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3. 這本小說的封面精美,內容卻貧乏,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4. 剖開這個西瓜才知道裡面已經腐爛,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5. 這棟房子的外觀好看,裡面卻是破爛不堪,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6. 如果你不想成為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人,除了注重打扮之外,也要不斷充實內涵。

 

近  義:華而不實、虛有其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