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王建民在大聯盟發光發熱
相對的,王建民商品的價錢也跟著水漲船高
如果加上了親筆簽名,價錢更能一翻再翻
網路上漫天喊價的簽名商品四處可見
王建民在台灣掀起了一股收藏旋風
回到台灣後,有廠商找了美國簽名認證單位
辦了一場王建民回台唯一一場收費簽名會
當時造成了相當大的輿論批評
要給王建民簽名最便宜就要掏出500美金(相當於16500台幣)
這對於收費簽名制度尚未健全的台灣市場來說無非是一顆震撼彈
這場簽名會被媒體稱之為「有錢人的聚會」,相對的參加的人數也不如預期
在此之前,另外一間體育用品店的總經理成立了運動行銷公司
趕在王建民簽名會之前辦了一場郭泓志收費簽名會,一個人要價6500台幣
不過結果也是慘賠的狀況,參與的人數與預期的落差相當大
事後這家體育用品店調整了腳步,也調整了價錢
以較平民化的價錢,再辦旅外球員簽名會(價錢由600台幣至200台幣不等)
由於價錢相當便宜,所以吸引了許多球迷的捧場,第一場成功之後
接著又辦了許多場收費簽名會,每一場除了陳鏞基、胡金龍是固定班底之外
穿插其他旅外球員,讓整個簽名會的聲勢更加浩大
由於價錢低廉,球迷大都可以接受,所以場場開出紅盤
最後一場簽名會上週(1/14)在台中老虎城舉辦,朋友王先生剛好要去參加
我就也順便託他幫我帶一顆日本職棒比賽球拿給陽仲壽簽名
但事後我朋友王先生相當氣憤,氣到想要把他簽到的陽仲壽原價賣掉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這樣氣憤呢?就讓我慢慢道來吧!



棒球員在場上賣力的奔馳、奮力的投球、關鍵的揮棒
是球迷最愛看的表演項目,除此之外,最吸引球迷的當然是球員的簽名囉!
我也是球迷當然也不例外,我也喜愛收藏球員的簽名
在美國,球員簽名會的收費制度已經行之多年
但在台灣(甚至是日本)一直沒有這樣的制度以及觀念
所以就衍生出有些球迷靠著跟球員要簽名來賺取一些收入
剛開始我相當不欣賞這樣的行為,球員替你簽名是想要給你珍藏
不是要給你拿去牟利,球員有心替球迷簽名,鈔票卻進了球迷口袋
所以漸漸的,許多球員不願意私底下替球迷簽名(有給陳金鋒簽名的人應該體會相當深)
這讓真正想要收藏球員簽名的球迷因此而失去了機會
但後來我從「付出勞力獲取收穫」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這些靠賣簽名球的球迷也沒有錯,他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體力在飯店等球員
自己花錢買了簽名球給球員簽名,也許有的球迷還要花車錢才能來簽名
這些球迷在某方面是有付出一定的勞力,然後將這些花時間、花體力簽到的物品
上網給其他球迷競標,價高者得,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平衡了這樣的供需市場,所以你要說他們有錯嗎?從這個角度來看好像又沒有
但對於球員,不舒服以及不願意簽名的感覺依然存在
我相信有些球迷可以在拍賣上看到有的球員親筆簽名球僅以不到一百的價錢賣出
如果你是那個簽名的球員,你看到你親筆簽名的球賣不到一百元
間接代表你的價值不值一百元,你會有什麼感受呢??


美國職棒大聯盟是個相當商業化的職業運動,既然是職業運動
當然什麼都會扯到錢囉!球員打球,球團要付給球員薪水
球迷要進場看球就要花錢購買門票,相對的,球迷要球員簽名
除非是私底下的偶遇(不過大聯盟也有規定球員不能在公開場合簽名)
要不然公開簽名會可是會跟你收取費用的喔!除了球員是球團的商品之外
付費也代表對於球員價值的認定,成績、技術越好的球員相對的價錢就越高
反過來看看中職的球員,基本上你只要願意花時間在飯店等待
九成可以要到球員的簽名(當然~除了一些難搞的球員除外)
但相較之下,中職球員的簽名就變的沒有什麼價值,任由球迷的販賣
目前中職簽名球價碼最高的應該是屬La New熊的陳金鋒吧!
但價錢再怎麼高,最多也是幾百塊而已,無法與王建民動輒上千元起跳相比
這個時候有的球迷就會發問,為什麼給球員簽名還要付費?我付費有什麼好處?
在美國的主辦單位,辦簽名會的同時也會找來認證公司在旁認證
什麼是認證公司呢?就像是 Steiner Sports、PSA...等等認證公司
他們會在球員簽名的同時,再簽名商品上面貼上一張認證雷射貼紙
並且賦予一張認證卡,替這一個簽名商品做擔保,保證一定是該球員親筆簽名
在認證公司的官方網站上面也可以依認證卡上面的序號找到你這一個商品
球迷花一筆錢給球員簽名之外,也可以替這一個商品保值
未來你想要轉賣的時候,有認證公司的保證,商品價值依然存在(除非這個球員鳥掉了)
這就是美國的認證制度,在台灣從來沒有這樣的制度,因為台灣沒有這樣的市場
試問~今天要你掏出一千元台幣來簽陳金鋒,台灣會有多少球迷願意呢??
如果都沒有球迷願意參與,那主辦單位不就天天虧錢!!所以根本沒有廠商願意辦
近幾年受到王建民效益的關係,大家漸漸瞭解到美國付費簽名的制度
加上去年王建民、郭泓志兩場付費簽名會造成的話題,球迷漸漸能夠接受付費簽名
有廠商也看中這個市場,以低價的方式舉辦幾場付費簽名會
也都吸引了不少球迷的參與,該廠商除了舉辦簽名會
也自行印製了認證貼紙以及認證卡,在球員簽名之前貼在商品上面
立志要成為台灣第一家簽名認證公司,從參與球迷人數來看,似乎是成功
但後續的效益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未來中職簽名會能不能夠收費還有待觀察
(不過這幾場的簽名會還算是蠻成功的就是了,看看參與的人數就知道囉!)




上週末旅外球員最後一場付費簽名會在台中老虎成舉辦
我朋友王先生想要給陽仲壽簽名,所以特地搭乘了「危機重重」的高鐵前往台中
他跟我說他要去台中簽名會之後,我心想我有一顆以拆封的日本職棒比賽球
反正都拆封了,陽仲壽簽名也才200(因為我有打擊練習場的會員卡)
所以我就託他幫我帶球去給陽仲壽簽名,既然都花錢簽名了
當然要簽在有意義的東西上面囉!當然我也希望陽仲壽能夠在球上面多寫一些字
所以我畫了一張圖給我朋友帶去,希望他告訴陽仲壽照著我畫的圖簽名
我本來的想法是陽仲壽在日本職棒的背號是24號,但他在台灣簽名大部分都是簽中華隊的背號7號
所以我在圖上有特別強調要他簽上24號,因為這顆球是日本職棒比賽球啊!
既然他當初是加入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加上日本有個習慣,會在球上面加簽他的隊伍名稱
所以我也希望陽仲壽在球上面加簽火腿的日文
另外當初陽仲壽是以造成日本媒體爭相報導的第一指名入團,又是新人第一年的比賽
所以我也希望陽仲壽在球上面簽上「新人年」「第一指名」等字樣(我好像很龜毛喔!)
我畫的圖如下,因為我不是畫家,又畫的很匆忙,所以不好看就別嫌啦!




經過一個下午的期待之後,王先生打電話給我,從電話中的口氣聽出來他相當生氣
我一直問他怎麼了?是不是球沒有簽到?還是球簽的太好了被搶走了??
他跟我說回到台北在跟我解釋,他實在太生氣了........
好吧!既然人家都在氣頭上,我也不要白目的一直逼問他,等他回到台北在說囉
晚上八點多他到了台北車站,我跟他見到面,他將球拿給我看,我看了一直笑一直笑...哈哈哈




這個時候一定有球迷覺得我幹嘛一直笑!?是因為拿到陽仲壽的簽名而開心的笑嗎?
不是因為拿到陽仲壽簽名開心而笑,是因為我看到他簽名的字而笑
有看過陽仲壽簽名的球迷應該知道陽仲壽的簽名不是這樣的
之前有人送我一顆陽仲壽中華隊的簽名球,各位朋友可以比較看看哪裡不一樣




沒錯!王先生幫我簽到的陽仲壽簽名球相當端正,跟一般的簽名不一樣
我就好奇問他怎麼會簽成這樣呢?他跟我說他自己也拿了一顆日本職棒比賽給陽仲壽簽名
他聽了我的想法之後,他也想要簽成向我畫的那張圖一樣
誰知道陽仲壽一拿到球就開始簽名,完全不顧王先生在說什麼
結果第一顆球簽出來就跟上面這一顆一樣,不止沒有簽上火腿、第一指名、新人年之外
連背號都是簽上中華隊的背號7號,而不是日本職棒的背號24
陽仲壽要準備簽第二顆的時候,王先生特地將我畫的那張圖拿出來(陽仲壽不好意思啊!見笑了)
請陽仲壽照著我畫的圖來簽名,誰知道陽仲壽小弟弟真的照著簽
因為我畫的圖上面簽名是相當工整的,所以陽仲壽也跟著簽的很工整...........哈哈哈




那火腿隊的隊名呢?跟我畫的一樣在球的上面




我研究了很久,一直想這是什麼英文啊??
F應該是代表日本火腿鬥士隊的「鬥士」Fighters的F
但後面那一個字到底是N還是H啊??我時再看不出來
除了簽上隊名之外,第一指名、新人年就沒有簽上去了


簽名會中除了簽名之外,主辦單位也有提供合照的機會
王先生跟我說,其他四位球員都會「主動」伸出手跟球迷握手
並且親切的跟球迷合照,但陽仲壽小弟弟卻愛理不理的合照
不知道是不習慣還是因為陽小弟弟不喜歡跟球迷合照呢??
不過我覺得既然答應要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就要展現出和善的一面
畢竟有許多球迷都是大老遠趕來,也花錢購票簽名
跟一般在飯店等球員簽名的不一樣,不會造成球員的困擾
看看陳鏞基就知道,他始終露出陽光般的笑容,難怪許多女球迷都迷著他



其實王先生的心情我可以體會,畢竟他是特地為了要簽陽仲壽搭高鐵趕到台中
並且花錢請陽仲壽簽名(據我瞭解這些錢都是全數給球員,依照每個球員簽名的數量分配)
照理來說,球員本來就應該稍微聽取球迷的簽名需求,在斟酌是否要這樣簽
但陽仲壽卻沒有聽取球迷的需求,照著他的意思簽名,這讓花錢的球迷相當不舒服
所以王先生氣的不要陽仲壽的簽名,他也不想賺錢,打算原價丟上網路賣掉
我不知道陽仲壽當時心中是怎麼想的,我也不是當事人,所以我不會怪罪任何人
但據我所知,基本上參加簽名會是可以在規定範圍內請球員簽上不同的號碼
有的簽名會如果你要請球員加簽其他字,會跟你多收取費用,畢竟球員字字如金囉!
但這次的簽名會,主辦單位沒有講清楚遊戲規則,也沒有跟球員溝通好
所以造成王先生氣憤不已,不過我倒是覺得相當特別,大家的簽名都是一樣
只有我的不一樣,說不定還是全球為一一顆簽的這樣工整的簽名也說不定
我反而相當高興,這應該就是所謂的誤打誤撞吧!哈哈哈



不過有幾點我倒是要批評一下,看看這顆球的認證貼紙




由於貼紙設計的過大,所以無法完全附著在球體上面
造成貼紙會有些沒有黏在球上面,如果不小心將貼紙用掉了
主辦單位會負責嗎?我想應該是球迷自行負擔了吧!




再看看這張認證卡,只是一張簡單到不行的輸出品
貼上另外一張同序號的雷射貼紙,然後用裝球員卡的塑膠盒裝起來
就是一張給球迷的認證卡!!還真的相當簡單啊!




我有想過貼紙是不是可以撕下來,結果是可以完整的將貼紙撕下
如果今天我會模仿球員的簽名,我將這張貼紙貼在我自己模仿出來的簽名球上面
是不是也可以跟人家說我的簽名球經過認證的親筆簽名球呢?
那這樣的認證倒底有什麼意義呢?還好我只是要收藏陽仲壽的簽名而已
對於有沒有認證我並不在意,要不然看到這樣的認證貼紙以及認證卡,我應該早就吐血了吧!
但其他真正在乎認證的球迷呢?他們看到這樣的認證會不會失望呢?
我們可以看看國外的認證簽名球長什麼樣子
首先看看大家都相當熟悉的Steiner認證王建民親筆簽名球

在此也順便教導大家一個觀念,就是如果你是拿真皮球(所謂的比賽用球)給球員簽名
通常我們都是拿黑色、藍色、金色、銀色的簽字筆或是油漆筆給球員簽名
但由於比賽球的皮是真皮,會吸簽字筆的墨水,時間久了就會模糊,就像下面這一顆簽名球一樣
但是用原子筆簽名的話,因為原子筆的墨水比較不容易被球皮吸收
所以也比較不會模糊,但會隨著時間慢慢淡掉,這個問題好處理,盡量不要讓球照射光線
保持球本身的乾燥,有預算的話可以考慮買一台防潮櫃收藏簽名球,這樣你的簽名球就可以保存完整囉!




國外認證公司的雷射貼紙比台灣的小1/3倍
目的是這樣才可以完全附著在球上面
雷射貼紙不容易掉落,這樣貼雷射貼紙才有意義啊!




看看Steiner認證公司出的認證卡,比台灣的有質感多了
Steiner的認證卡是類似塑膠卡的材質,台灣的卻是一張印刷用的銅版紙




認證卡的後面也會有Steiner的一些簡單介紹以及負責人簽名




再看看另外一家認證公司出的簽名球
不知道還有沒有球迷記得前洛杉磯道奇隊的日籍投手石井一久呢?
這是我去日本玩的時候,在當地體育用品店看到的
美國除了Steiner認證公司之外,還有其他許多家認證公司
唯一的差別就是規模大小而已,Steiner算是規模比較大的公司
所以旗下的球員也比較多,相對的,球迷所要付出的簽名費用也比較高
這一顆球因為是規模比較小的認證公司出品的,所以我買的時候打四折,算起來相當便宜
我也就毫不考慮的給他買下來囉!現在石井一久也回到日本打拼啦!




這是這顆簽名球的認證貼紙,跟Steiner一樣小小張,目的也是容易附著在球上面




不是每一家認證公司的認證卡都跟Steiner一樣是信用卡材質
這一家(TRI-STAR)的認證卡是一張A4大小的認證紙
上面記載著這顆球簽名的時間、地點以及球員姓名
並且賦予一組認證號碼,你可以上這家認證公司的官方網站查詢
只要輸入此認證號碼就可以看到你的簽名球囉!算是保障你這顆簽名球的價值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要教導各位朋友正確的簽名付費觀念
在老美的想法,使用者付費,你要索取球員的簽名就是掏錢出來
這個觀念我可以認同,台灣現在也漸漸想要模仿這樣的付費制度
但我希望的是,除了商人看上這樣的商機,要將球員簽名付費化
更希望能夠端出好的牛肉,來吸引球迷的參與,進一步願意掏錢出來
看看美國的簽名付費制度以及認證,就會覺得台灣的付費制度、認證都差人家很遠
不過沒關係,這是剛起步,我相信球迷也願意給台灣廠商時間去修正、進步
也許往後在台灣的簽名真正可以邁向簽名付費的制度,並且認證的公信力也夠
這樣對於在中華職棒認真打拼的球員,也許可以多一筆額外的收入
也是球迷對於該球員的一種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