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的高中組木棒聯賽熱鬧結束
今年的比賽,少了強投的壓陣
似乎少了一點話題性,感覺新聞議題也少了點
不過由於今年大理高中殺進冠軍戰
引發了許多後續的話題(應該說口水戰)
最多人討論的就是這幾年高中貧打的現象
其實不只是高中比賽近幾年中華隊的貧打也是令人詬病
就有球迷指出,這是因為早期跟現在的揮擊動作不同
這引起我的好奇心,找了三位打者的影片
做成分鏡畫面,更親身請教中華隊打擊教練林琨翰
林琨翰是棒協最早送出去美國學習打擊的教練之一
我相信他的觀念應該會最新吧!
現在就讓我來一一的分析吧!
 



提到揮棒動作,畢竟我不是職業球員,不能說很瞭解
不過我有著好奇的心,一有機會就會抓著球員問
也不斷的閱讀一些書籍、文章,雖說不上專業
但也略知一二,所以在這裡獻醜了,也請各方高手多多見諒啦!


說到打擊動作,我知道的是早期教練教的都是以砍擊的方式揮棒
顧名思義,所謂砍擊就像砍樹一樣,投手球投出之後
打者從準備動作一直到揮棒,都是由上直接往下的揮棒方式
就像砍樹一樣的揮棒,以前教練的觀念是,這樣擊中球的瞬間
可以產生很大的爆發力,加上右手向前壓的力量
球會順勢朝著外野飛去,但這種揮棒動作有利有弊
擊中球的瞬間會有很大的力量,因為亞洲球員力道普遍不足
但擊中球的範圍卻很小,如果沒有準確擊中球心
就會變成滾地球或是高彈跳,容易造成雙殺出現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03年亞錦賽的再見安打
高志綱就是以砍擊的方式,擊中球的上方變成高彈跳球
但因為人工草皮的彈性比一般天然草皮來的好
所以變成幸運的再見安打,這就是砍擊的擊球方式




根據林琨翰教練的說法,這的確是早期教練的教法
不過棒協在早些年前送一批教練出國學習時
他學到的是另外一種的揮棒方式,完全顛覆砍擊的揮棒
揮棒的準備動作沒有改變,變的是在準備擊球的同時
球棒並非以砍擊的方式,而是與來球平行的方式揮擊
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觀念時,認為這不就是倒棒嗎?
(關於倒棒的研究,我找到一個不錯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http://blog.xuite.net/johnason/milktea/6779269)
既然倒棒了,擊中球一定會變成普通高飛球,一點也飛不遠
不過林琨翰教練告訴我,這就是新姿勢最重要的地方
既然要在揮擊的時候,將球棒與來球成為一直線
球棒頭又不能倒下來,代表手腕的角度以及姿勢要特別注意
跟以往教練要求的砍擊式打法截然不同
許多球員一開始都不能接受這樣的觀念
不過林琨翰教練告訴我,最好改變的時間就是球員陷入低潮的時候
因為陷入低潮,也找不到其他的解決辦法
就會願意試著嘗試看看新的打擊方式


先前也有跟球魂的老闆楊榮健聊到揮棒的姿勢
老闆相當熱心的拿出日本職棒打者打擊的分鏡照片給我看
他也認為現今的揮棒應該順應時代的潮流
而不是一昧照著早期的砍擊式打法,這樣只會不斷的出現滾地球
最多.....也只是「強勁」滾地球而已,無法將球送到外野
又有球迷指出,今年大理高中的打擊,因為總教練是廖敏雄
他的打擊方式屬於比較早期的砍擊式打法
所以球員的打擊普遍不佳,這又令我相當好奇
廖敏雄的打擊真的是砍擊式的嗎?找出過往時報鷹的影片
跟同校(美和中學)的兩位強打者:張泰山、彭政閔做比較
來看看三者的打擊是否真的有差別呢!?


先來看看廖敏雄的打擊分鏡吧!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


圖十五:


由圖五~圖八中可以看到,棒子始終是保持與來球平行的狀況
明顯的看出來廖敏雄的打擊並非完全依照早期教練的砍擊式打法
所以大理高中學生的貧打狀況,不是單單一間學校的問題喔!


再來我們來看看張泰山的打擊分鏡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


由圖四~圖七可以看出張泰山的打擊也並非砍擊式的打法
泰山當初加入的職棒球隊是味全龍隊,現在待的球隊是興農牛隊
兩支球隊的方格都偏向美式風格,也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打法比較偏美式喔!


最後再來看看彭政閔的打擊分鏡吧!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


圖十五:


圖十六:


由圖六~圖九可以看出來,彭政閔的打擊方式也是採用新式的打擊
球棒跟來球呈現平行的方式,與張泰山以及廖敏雄不同的地方
彭政閔將球跟的比較近來,相對的手腕的力量也用的比較多
所以球的落點比較多在右半邊,這也是少數右打者善打右半邊的例子



分析了三位同是美和中學的強打者之後
感覺不出來廖敏雄的打擊有什麼不一樣
這也代表著廖敏雄教導大理高中的球員
是採用新式的打擊方式,舊式的砍擊打法
我想會漸漸的在台灣棒球消失吧!
以往球速或許沒有這麼快,用砍擊的還可以擊中球心
但現今的球速動輒都破150公里
再用砍擊的我想只會造成無限的三振或是滾地吧!
這也看的出來,國外的棒球觀念一直在進步
台灣教練不能故步自封,總認為以前的觀念、技巧都是對的
或許花點時間,研究國外新的技巧,可以提升台灣棒球的發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