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介紹日本東京野球博物館的時候才在抱怨
為什麼台灣都沒有屬於自己的棒球博物館呢?
只有久久才出現一次的小型棒球展覽,那根本無法滿足我這個棒球迷
沒想到抱怨完沒多久,就看到新聞報導中華職棒的興農牛隊擴大隊史館的面積
興農隊史館就隆重開幕啦!雖然說這是興農牛的隊史館
裡頭除了興農牛隊的收藏物品之外,還有許多旅外球員提供的用具以及珍貴的照片
目前館內的展示區塊分別為:興農集團楊天發總裁個人珍藏部份、
中華職棒大聯盟及台灣大聯盟文物、棒球名人館藏部份、
台灣棒球文物部份、興農牛隊史部份...等等
目前開放的時間將為星期一至五的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
假日暫不開放,如有相關問題,亦可撥洽詢電話:04-23753371轉蔡小姐
但因為展示的東西實在有夠多的,算是「目前」台灣較具規模的珍藏館
但這對於棒球歷史已經有百年的台灣來說算是少的
許多更珍貴、更有紀念價值的東西已經難以搜尋了
希望興農牛隊史館是台灣棒球博物館的試金石
以後能夠有更具規模的棒球博物館出現
讓我們這些棒球迷可以看到更珍貴的東西,以讓台灣棒球文物能夠保存下來唷!
這次介紹興農隊史館將會分層幾篇來介紹,現在就讓我來帶著大家參觀吧!
 


一進門看到的就是琳瑯滿目的收藏品(心中開始出現惡魔與天使的競爭)
佔地還算蠻寬廣的,也因為是新裝潢過,所以整體感覺很明亮




進到隊史館的右手邊是中華職棒大聯盟及台灣大聯盟文物、棒球名人館藏部份
收藏了許多中華職棒大聯盟以及台灣大聯盟的球衣、商品、文物
其中主要提供的人士是曾經於三商虎時代擔任林仲秋後援會會長的黃興南大哥
他慷慨的將個人收藏借給隊史文物館,其中包含了幾乎所有職棒球隊的相關物品
其中有三商虎、味全龍、俊國熊、統一獅、中信鯨、兄弟象、La New熊等球隊球衣
還有台灣大聯盟四支球隊的外套及球衣以及職棒元年的門票
球員卡及職棒風光時發行的職棒球隊金融卡以及信用卡等,非常值得球迷朋友一看






在這裡首先看到的是目前擔任興農牛總教練-黃忠義實戰用手套一只




黃忠義實戰用釘鞋一雙




黃忠義實戰用球衣一件




郭泰源親筆簽名球一顆,以及郭泰源在西武的球褲一件




郭泰源在西武實戰用釘鞋一雙




張泰山2001年世棒賽實戰比賽球衣、球帽




郭泓志照片一張,說到這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興農隊史館有郭泓志海報呢?
如果你是牛迷,應該會知道原因,不是牛迷的,可以聽我解釋囉!
之前興農的副領隊(Vincent)在來台灣擔任副領隊之前,是在美國道奇隊擔任翻譯
當初陳金鋒在美國打拼的時候,也是給Vincent照顧的喔!所以郭泓志到了美國
也是由Vincent照顧,相對的也比較容易拿到郭泓志的照片、簽名囉!
Vincent現在已經離開興農球團,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他的部落格看看囉!
非洲ABC




知道興農總裁楊天發的球迷應該知道,阿公是最愛插手的人
球團的運作他要插手,戰術運用他也要插手,球員調配他也要插手
所以這裡當然少不了他的書籍啦!要不然老人家發怒了,興農員工都不好過




這裡收藏了部分職棒早期的剪報








好懷念的民生報喔!想到以前看棒球都會買一份民生報
當時沒有蘋果日報,國內報導運動最專業的就屬民生報了
資深的球迷應該都有每天都要買民生報的經驗吧!
我家中也有好多民生報的剪報喔!沒想到現在民生報也消失了....




Taiwan Time也特別介紹興農牛當家第四棒張泰山也




早期的職棒是相當有商機的,每一隊都有自己的刊物
興農也不例外,最早興農叫做俊國熊,後來轉賣給興農
有一段時間叫做興農熊,這兩本雜誌就是那時候出版的喔
有人還記得左邊這位球員嗎???現在他在汐止國小教球喔!




興農熊的帽子(真的很有農友的感覺耶)




後期變成興農牛的刊物(我家還有一堆當時味全龍出的雜誌呢)




還記得第一屆亞洲職棒大賽台灣參賽的隊伍是哪一隊嗎?
就是職棒十六年的總冠軍興農牛隊唷!所以這裡也有亞洲職棒大賽的相關物品
這裡看到的是當時比賽的門票




四隊參賽國家棒球聯盟LOGO的紀念徽章




亞職賽的紀念帽(我當初好想買四個國家LOGO都在帽子上面的那頂,但那是貴賓席才有的,殘念)




該年亞職賽的比賽用球以及紀念球




因為亞職賽的比賽場地是在東京巨蛋球場
還記得我在介紹日本野球博物館的時候
有提到進去博物館之前可以買到用斷棒做成的筷子嗎?
當初我說可以選擇單買一雙或是買一整組的
興農隊史館就有這一套的筷子,買不起整套的就來這裡看看吧!




興農在第一次奪得總冠軍的時候,出版了一本總冠軍紀念書籍
不知道有沒有球迷購買呢?我是因為看到裡面照片拍的實在不好,所以不想買




剛剛有提到,因為Vincent的關係,所以要拿到道奇商品、簽名相當容易
這是道奇生產的木質棒球,上面有胡金龍的簽名喔!




還有一些旅外球員的簽名,不過......怎麼都是簽在興農LOGO球上面啊???怪哉
林威助簽名球




姜建銘簽名球




陳鏞基簽名球




陳大豐簽名球




莊勝雄簽名球




郭泓志簽名球




耿伯軒簽名球




郭泓志實戰用手套一只




郭泓志實戰用釘鞋一雙




以及........一堆的簽名板,都是2004年奧運比賽時簽到的






當時與中華職棒對立的台灣大聯盟四隊外套
(還記得是哪四隊嗎?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金剛、勇士、太陽、雷公)




2002年興農牛人氣王-指叉球王子蔡仲南海報




郭泰源西武簽名球衣一件




看到這應該就會瞭解為什麼我一進門心中就會出現惡魔與天使的競爭吧!
光看到這些珍藏品,就很希望能夠全部打包回家(心中的惡魔要我這樣做)
搬不動的我也願意請搬家公司來幫忙,就算要我花錢租一間倉庫我也願意啊!!!
(但此時天使跳了出來,要我不准這樣做,搬回家的話其他球迷就看不到了)
隊史館裡面收藏的東西真的算是蠻多樣化的,今天先介紹到這邊
下一篇就要介紹由黃興南大哥提供的珍藏球衣給大家欣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