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中洛杉磯道奇隊訪台打了三場熱身賽,颳起一股道奇旋風
全台大大小小的平面、電子媒體爭先恐後的想要取得第一手相關訊息
不管你是棒球迷還是非棒球迷,都想一睹Manny、Torre、郭泓志、胡金龍等球員的風采
不管是機場、飯店、球場,只要是球員會出現的地方,周圍一定擠滿了媒體以及球迷
希望有機會能夠得到球員的簽名,頓時間台灣從洋基對瞬間變成了道奇隊了
在熱鬧之餘,還是要回頭來看看這次道奇訪台有什麼值得檢討的地方吧!
tn_IMG_2654.JPG 



從一開始確定道奇訪台日期,就有不少的爭議在悍創身上發生
悍創在我心中,是一間很會辦活動的公司,從新竹科學園區起家
替園區內的公司辦過大大小小的尾牙、春酒等活動,對於「辦活動」相當有經驗
但辦棒球賽跟辦活動是南轅北轍的兩件事情,自己在這幾年加入關懷杯的行列後
深深的體會到,辦好一場棒球賽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
悍創開始涉入運動行銷之後,在台灣辦了不少慢跑活動、NBA相關活動
但對於棒球比賽,這可是大姑娘出嫁頭一遭
從一開始的包裝,對外宣稱這次來台陣容絕對包君滿意,不滿意可以退票
直到訪台名單出現後,引起球迷間的不滿,退票現象也跟著出現
原本悍創還要針對退票球迷酌收10%的手續費,因此還引發相當大的抱怨
為了安撫這股怨氣,才無條件接受退票,比賽還沒開打,就已經引起這麼大的話題


悍創對於道奇隊上至球員下至球團工作人員,均開出相當高規格的禮遇
來者是客,我想悍創也不想在第一次舉辦棒球賽的時候丟臉,這點我可以理解
但付錢的是誰呢!?是球迷,悍創對於球迷又拿出了什麼樣的禮遇呢!?


台北市政府為了面子之爭,在天母棒球場也做了不少的改變
這可是讓我這個看著天母棒球場從無到有的球迷相當驚訝呢!
除了先前新聞不斷報導,台北市政府花了大筆預算翻修客隊休息室、淋浴煎、教練辦公室之外
從大葉高島屋走向球場,就會看到這個棒球造型的座椅,這也是在這次趕工趕出來的
tn_IMG_2649.JPG



在球場大門口本來是一座球體造型的噴水池(話說我從沒看到它噴過水)
145062bc04a420.jpg 



現在變成了充滿棒球味道的造景
tn_IMG_2650.JPG

tn_IMG_2651.JPG

tn_IMG_2653.JPG



在一旁的坡道中央,也新豎立了一支棒球造型的燈柱
看的出來這次台北市政府為了搏面子花了相當大的經費
我想這跟年底大選有相當大的關係吧!要不然不曾看過市政府這麼大力整修棒球場
tn_IMG_2659.JPG



進場時可以免費索取贊助廠商所提供的罐裝水一瓶
話說原本的禁止項目裡頭還有禁止攜帶鏡頭長度超過8英吋相機進場
我是沒去過美國看職棒啦!但美國有禁止攜帶鏡頭超過8英吋的相機進場嗎?
這也絕對不是道奇球團限制的項目之一,那應該是主辦單位所訂定出來的吧!
tn_IMG_2661.JPG



現場有創信公司所設立的商品攤位提供球迷購買紀念品
創信是大聯盟在台灣授權的商品製造、販售公司
但令我失望的,這不是道奇球團本身專屬的商品部
不管是商品材質、商品種類都沒有美國當地來的優
悍創口口聲聲喊著要帶給球迷原汁原味的棒球賽,從商品開始就沒有做到了........
tn_IMG_2660.JPG

tn_IMG_2663.JPG

tn_IMG_2679.JPG



中華職棒例行賽可以看到的夜市攤販,在今天也看的到
但總覺得應該引進在美國看球會出現的東西(例如爆米花、啤酒、熱狗等)
tn_IMG_2678.JPG



天母球場的屋頂終於修好了,去年一整年的例行賽,都不見市政府出錢維修
這次為了道奇隊來訪,居然願意將破了好幾片的屋頂換新,這真的是讓我相當無言
明明就有經費可以這麼做,為什麼去年一整年都不願意呢!?
郝市長,不要為了面子才出來做事好嗎
tn_IMG_2681.JPG



在球場硬體部分,能夠更新的「只有」球員休息是裡頭
在球迷看台上,了不起就是油漆漆一漆就草草了事
tn_IMG_2674.JPG



轉播單位為了能夠拍攝到更不一樣的畫面,特別架設長臂攝影機
讓電視機前的觀眾可以看到從高處俯瞰的畫面
但與其架設這樣的攝影機,還不如想辦法可以跟的上比賽的速度
而不是道奇球員怎麼被林英傑牽制出局都沒有拍到.............
tn_IMG_2675.JPG

tn_IMG_2677.JPG



口口聲聲說會讓球迷享受到大聯盟般的球賽,光硬體就已經打槍了
記得之前看Jerry的部落格有提到,在美國球賽開打前,球場工作人員會拿著水柱沖洗座椅
讓球迷進場時,可以坐到乾淨的椅子,這在座位數不多的天母球場應該不難
但我想悍創的心只在怎麼禮遇道奇所有隊職員,卻忽略了花錢進場的球迷
當天的比賽,由於有朋友提供免費的貴賓券,我才得以進場看球
仔細看了一下我坐的這一區,票價居然高達4200台幣,這跟300元的中華職棒比賽簡直差了14倍
但多花了14倍的金額買票進場,坐到的卻是跟中華職棒一樣的座椅
隨手拿了濕紙巾往椅子上面一擦,白色的紙巾瞬間變成了黑色
今天如果我是花4200進場看球的球迷,還要我自己拿紙巾擦椅子
那我寧願拿這4200去買大餐好好的坐在家裡看電視轉播比較實際
tn_IMG_2664.JPG

tn_IMG_2665.JPG

tn_IMG_2666.JPG



由於中華職棒也是主辦單位之一,所以現場的工作人員大多數以中華職棒的工讀生為主
有去過天母球場的球迷應該有印象,從收票口進去之後,就有好幾個通道可以走到座位區
但這次因為有對號入座的關係,所以工讀生會要看你的票根,如果不是這一區的觀眾
他會不准你從這一個走道通過,我覺得這相當不人性化,天母球場裡頭的通道都是通的
今天如果不是這一區的觀眾,工作人員大可親自帶你到屬於你應該坐的座位
或者是告訴下一個區的工作人員,帶領你到應該坐的位置,而不是告訴你不准走這一條走道而已
今天我坐在休息室上方的座位區,卻要從靠近外野的走道進來,在繞回到我該坐的位置
這真的相當不方便,我後面有一所被招待來的少棒隊教練也一直在抱怨,到底要從哪裡進去啊!!!



由於開店收完攤都已經四點了,趕到球場已經結束賽前打擊練習
不過剛好看到球場工作人員在整理場地,這次看新聞才知道
大聯盟對於場地的要求相當嚴格,投手丘、本壘區整個挖起來重新鋪過
這次中華職棒也算是主辦單位之一,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學習機會
就看中華職棒的場務人員有沒有這個智慧了
不過我想道奇隊離台後,一切又會回復到原本的樣貌吧!
tn_IMG_2667.JPG

tn_IMG_2668.JPG

tn_IMG_2669.JPG

tn_IMG_2670.JPG



天母球場的草皮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麗過,這次道奇隊來訪
特地將外野草皮重新整理過,先來看看之前天母球場的草皮是什麼樣子吧!
145063e27538e9.jpg



整理過後,綠油油的一片,真的很難想像天母球場的草皮也可以這麼漂亮
有沒有用心維護,在這裡就可以看的出來
tn_IMG_2672.JPG

tn_IMG_2673.JPG



今年台北市承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搶搭道奇順風車,處處可以看到花博會的宣傳廣告
tn_IMG_2671.JPG



在廁所的洗手台下方,多了一小片大理石地板,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次趕工作出來的
但只鋪了這一小塊大理石的用意何在?我真的不太瞭解
tn_IMG_2680.JPG



久違不見的大螢幕終於又出現了,自從Panasonic贊助的大螢幕壞掉之後
天母球場已經很久沒有看過大螢幕這玩意,台達電子贊助後,大螢幕又重現在天母球場了
tn_IMG_2682.JPG



以往球員休息室前方沒有這一面防護網,所以常常可以看到界外球飛向休息室時
裡頭的球員紛紛唯恐被球擊中,這次為了道奇隊來訪,特別在兩邊休息室安裝這面防護網
tn_IMG_2687.JPG



開賽前特別安排了唱國歌的儀式,這次終於不是唱國旗歌,而是中華民國國歌





至於美國國歌的部分,主辦單位邀請同樣是協力媒體的ICRT主持人艾蜜力來演唱
除了歌詞唱錯之外,還跟不上現場播放的音樂,真的表現相當不專業
除此之外,比賽中不斷的看到穿著贊助廠商衣服的啦啦隊出來跳舞
讓贊助廠商的曝光度大大提高,但這對於購票進場的觀眾來說,實在沒有意義
我不相信在美國職棒裡頭,會有這麼多贊助廠商的啦啦隊出來跳舞
整場比賽看下來,除了場內的選手有一半不是中華職棒的球員之外
其餘的跟一般在看中華職棒沒啥兩樣,但卻要價數千元的票價,真的很讓人感到不值



另外,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因為道奇訪台而增加不少知名度
在第三場的轉播裡頭,看了不下數十次的高雄縣政府政績廣告
這樣的政治置入廣告不斷的強暴我的眼睛,看的真的很不舒服



我相信主辦單位悍創公司有用心在規劃這次的道奇訪台,但在商言商,公司還是想要賺錢
在賺錢之餘,是不是也要回頭想想,辦棒球比賽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也要想一想,今天花錢進場的是球迷,你們替球迷做了些什麼?提供什麼樣的軟硬體給球迷使用?
而不是一昧的覺得你們很辛苦,辦了比賽卻被數落到不行,我想觀眾眼睛是雪亮的
如果真的辦的好,掌聲跟肯定是絕對少不了的,希望如果還有下次的機會
能夠多站在球迷的立場來設想,球迷花錢進場看球,你要提供對等的服務
而不是提供來訪球隊這麼高規格的待遇,對台灣自己的球迷卻限制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