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冷了,棒球熱也漸漸降溫了
看看年中火熱到不行的王建民
當初隨便一樣東西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高價賣出
現在成本賣都乏人問津,我想應該是棒球熱暫時降溫了吧
以往是職棒球季結束之後,就會進入棒球冬眠期
今年多虧了還有洲際盃以及亞運,讓棒球熱可以多延續幾個月
但在這些國際賽一一結束之後,棒球迷頓時間好像失去了重心
打開電視也不知道要轉哪一台,以往都是轉到體育台
但現在沒有棒球比賽之後,體育台也漸漸吸引不了我了
相對的,我這個以棒球為主的部落格也沒有新鮮話題可以寫了
但又不想這樣停頓下來,所以我把時間倒轉到2006年三月
我去日本東京看世界棒球經典賽的時候,參觀了當地的野球博物館
在這篇文章,我就來介紹一下在東京巨蛋相當有名的「野球博物館」吧!

 

野球博物館位於日本東京,附屬於東京巨蛋球場裡頭
近幾年前往東京旅遊的台灣遊客相當多
也有許多球迷在這兩年的亞洲職棒大賽或是經典賽到訪過東京巨蛋
在進場看球之前,許多球迷都會在巨蛋旁邊的棒球商品店(TODO)瘋狂搶購
我當然也不例外,每次進去TODO購買棒球紀念品,就跟發了瘋一樣
購物籃可以裝滿兩籃去付帳,等回到台灣看到帳單才知道我是有多瘋狂啊....Orz
但東京巨蛋除了TODO可以讓球迷在開賽前血拼一番之外
在TODO旁邊有一間野球博物館,也是值得棒球迷進去參觀的喔!




在2005年年初我第一次來到東京的時候,我就來參觀過野球博物館了
當初就是知道這間博物館裡頭有許多日本棒球的文物、紀錄、球員物品
台灣棒球算一算也剛好一百年了,但台灣始終沒有一個官方的博物館
將這一百年來台灣棒球的物品收藏好,讓新球迷可以瞭解到台灣棒球的歷史
現在想一想,中華職棒投出的第一顆球不知道在哪裡?第一支全壘打也不知去向
其他擁有更多紀錄的東西就散落在收藏者的家中或是早就被焚化爐燒掉了!
這真的很可惜,棒球號稱是台灣的國球,但國球卻沒有一個像樣的紀念館、博物館
這不只是球團、聯盟、棒協有責任之外,政府也沒有用心在關心這一塊
既然台灣沒得看,我只好飛到日本,參觀日本的野球博物館囉!
會到東京巨蛋的人就一定知道該怎麼坐車,不過還是有球迷沒有去過東京巨蛋
在這裡我就在介紹一下吧!到了東京,基本上交通運輸工具就是捷運
日本的地鐵、捷運比台灣先進許多,所以在日本沒有親朋好友載送,還是乖乖坐捷運吧!
在東京最常坐到的捷運就是以「山手線」、「縱武線」以及「中央線」
在新宿站搭乘縱武線往秋葉原的方向,於水道橋站下車
出站後就會看到東京巨蛋球場,往球場方向走去就會看到博物館囉
或是在池袋站搭乘丸/內線,到後樂園站下車,也可以到達喔!
真的是條條大路通.........巨蛋啊!






到了博物館門口,你一定會想說怎麼沒有看到售票口以及售票小姐呢?
在日本許多地方的售票都改成自動化售票機,這樣可以節省不少人力喔!
看你是成人、團體還是孩童,依照販售機上面的指示來買票
進場前才會有有工作人員在你的票上面蓋章,表示這張票已經用過了
蓋完章之後,這張票就可以留著做紀念囉!




至於票價以及營業時間是多少呢?我們來看看官方網站的公布吧!




門票算是相當便宜,有機會到日本東京的球迷別忘了到博物館參觀喔!
買了票之後,旁邊有一個服務台,你將票拿給服務小姐蓋章之後就可以進場
別急著走,這位小姐除了幫你在票上面蓋章之外,也肩負著銷售的責任
銷售什麼東西呢??這就令我不得不佩服日本商業頭腦的利害
在台灣職棒你要撿到比賽用球的機會比被雷打到還難
在日本你不用撿,可以直接購買喔!看你要幾顆都有,一顆大約台幣460左右
你買來的球,都會用東京巨蛋的紙袋裝著,算是包裝的蠻不錯
紙袋打開之後,裡面你會看到一顆銀色錫箔紙包著的球,因為比賽球都是真皮的
如果沒有用鋁箔紙包著,放久了容易變質,白色的球會變成黃色的喔!
所以在這裡賣的球,博物館會用錫箔紙包著,球迷買到時才會是白色的球


將錫箔紙拆開之後,就可以看到比賽球的真面貌啦!
日本的比賽球不止有一家廠商提供,有ZETT、MIZUNO、SSK....等廠商提供
美國職棒皆由Rawlings製造,中職的則是由華櫻製造
在日本,可以依照各隊的需求,請不同的廠商製造比賽球
所以你在不同的球場撿到的界外球不一定都是同一家廠商製造的喔!
不過在比賽球上面統一規定只能打上NPB的LOGO
並不能出現製造廠商的LOGO喔!不知道的人以為撿到的都是一樣的球呢!
在巨蛋買到的比賽球,經我詢問之後,得知是由MIZUNO製造的






除此之外,職棒球員比賽時常常會打斷棒子
在台灣這些棒子不是被丟掉,要不然就是被工作人員撿走
但是在日本的商業頭腦運用之下,打斷的棒子被拿去加工製成筷子、筆
在筷子上面塗上顏色,以十二支球團的主色系,加上球隊的LOGO
這樣也可以賣錢喔!單買一雙的價錢大約是台幣395左右




每支筷子上面都會有不同球隊的LOGO,依照你喜歡的球隊購買筷子


因為是在野球博物館買的商品,所以上面都會有博物館LOGO的貼紙喔!


背面有圖示告訴購買的消費者,這支筷子的由來
由圖可以看出來,由原本的芽變成樹木,再由樹木變成球棒
球棒打斷之後製成筷子,用圖示的方式告訴消費者這支筷子的由來
算是相當有趣的一種方式吧!


如果看的懂日文的,不妨翻譯一下囉!
看一看上面的漢字,應該就是在講解這支筷子的由來吧!


如果你資金夠豐富的話,也有賣一套的筷子,加上一個精緻的相框
價格大約是新台幣395X12=4740


我阿公不是王永慶,更不是連爺爺,我也不到三井吃飯,所以我沒有這麼多的資金
只能乖乖的買個兩雙回家乾過癮囉!
在此附上商品販賣的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喔!野球博物館商品


接下來大家一定以為會繼續介紹館內吧!
錯了!我要先賣個關子,下一篇再繼續介紹館內收藏囉!
要不然現在是棒球冬眠期,我這樣一下子就介紹光的話
我又要重新思考部落格要寫些什麼啦!
就請各位多包涵,讓我賣個關子!下一篇在繼續介紹博物館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