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去高雄、台東玩了三天
除了看到季後賽兄弟象的恰恰單場連三轟之外
也到美濃參觀「美濃運動名人館」
這個名人館早在兩年前就開始歸話了
但由於施工的關係,拖到今年才完工
既然都來到了高雄,那就順便去美濃參觀參觀吧!
 

美濃運動名人館設置在美濃鎮公所裡頭
由於對路況的不熟悉,明明美濃鎮公所很大一間
我們卻繞了老半天,隨然途中還參觀了美濃客家文物館
但這不是我們今天來的主要目的啊!
於是我附上地圖,也希望提供想要參觀的球迷可以更快的找到地方喔!
 

其實美濃鎮公所設立這座名人館,主要的目的是表揚傑出的美濃運動員
除了棒球之外,還有相當多的出名的美濃運動選手
在這間名人館裡頭都可以看的到喔!
現任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教練就是美濃傑出的運動員之一!
這面牆上你還認得出那些人呢!?
 


其實名人館正式對外開放的時間是10/26
但我都大老遠來到這邊了,怎麼可以只看到外觀就放棄呢!?
旁邊有開了個小門,我就默默的走了進去
不過由於還沒開幕,所以整個名人館黑漆漆的一片
二樓是圖書館,我也商請圖書館的管理人員幫我開燈
我只能說南部人真的很熱情,除了幫我開燈之外
還一直問說需不需要在旁解釋,真的很讓我感動喔!
由於美濃傑出的運動還是以棒球為最主要的項目之一
所以整個名人館的布置還是以棒球為主要的方向
 



場館以棒球場內野的感覺來營造出運動的氣氛
 



原本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還要幫我開啟這台LCD呢!
裡頭播放的就是這些名人館的相關影片
下次有機會來這裡參觀的球迷,不妨可以看看喔!
 




左半部是屬於棒球名人的介紹
 



右半邊則是馬術、舉重、排球...等運動項目的名人介紹,不過我的部落格還是以棒球為主
對於其他運動介紹有興趣的球迷,不妨下次參訪的時候可以多加留意囉!
 

 



美濃棒球運動員裡頭又以徐生明教練最讓球迷印象深刻
 



 



這裡收藏了許多徐生明教練的球員、教練時的球衣
以注意到還有他在韓國打球時的球衣喔!
  

 



除了球衣之外,擔任味全總教練時的鞋子也在這裡展示
鞋子廠商特別在鞋舌的部分幫他鏽上「生明」二字
代表這雙鞋是特地替徐生明教練訂做的喔!
 



雖然徐生明在中華職棒沒有擔任過選手
不過還是有一只繡著他名字的手套在這裡展示喔!
別忘了徐生明教練球員時代是以蝴蝶球殺遍棒壇的喔
(話說徐生明教練也有在玩戲谷麻將,如果遇到暱稱為「蝴蝶球高手」,不妨跟他打個招呼喔)
 



沒看過徐生明教練投球嗎?這裡有照片可以看個夠




 



美濃出名棒球運動員除了徐生明教練之外
還有前兄弟象投手張永昌也是美濃人喔!
兄弟象迷對於這號人物應該不會沒有印象
他可是中華職棒第一場例行賽的先發投手呢!




除此之外,今年剛過世的宋宦勳教練,也是美濃出名的棒球運動員之一
宋宦勳教練是味全龍隊職棒元年的總教練,徐生明則接手職棒二年的總教練
 



宋宦勳教練被稱之為五冠教練
他的教練資歷相當完整,從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一直帶到職棒
不管擔任基層棒球教練還是職棒教練,都拿過總冠軍
所以才會被稱之為「五冠教練」,是為相當值得尊敬的教練
 



宋宦勳教練在球員時代是位打擊好手,這是他在台電隊的照片
 



話說宋宦勳教練年輕時可是位不折不扣的大帥哥呢!
 



宋教練在高電棒球隊的照片
 



1974年美和青少棒全隊簽名紀念照
這些簽名裡頭,你認得出幾位球員呢!?
 



這裡也有展示宋教練擔任味全隊總教練時的球衣
其實在我以前介紹高雄棒球展的時候就有看過囉!
 



民國63年,宋教練擔任美和青少棒隊總教練獲得世界冠軍時
當時國民黨還頒發獎狀給宋教練喔!
 



除此之外,宋教練的獎盃、獎狀可真不少


 



宋教練擔任味全龍隊總教練時的英姿
上面還有簽名耶!之前去拜訪宋教練時
由於他已經行動不便了,所以也沒辦法簽名了......
 

 



旁邊這個櫥窗裡頭,我看到有幾張大頭照,裡頭有幾位相當熟悉的面孔喔!




這件球衣,是1971年巨人少棒隊奪得第25屆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
我在之前介紹台灣棒球百年特展的文章裡頭也有看過喔!




這張獎狀,是徐生明教練在民國72年參加1983年亞洲盃榮獲冠軍的國光獎章喔!




看到這份報紙,我才知道原來台灣客籍的總教練還不少人呢!
 



先前有提到前兄弟象隊投手張永昌也是美濃人
現在就來看看張永昌的珍藏物品吧!
 



兄弟隊的球衣、球帽,這可是有經歷過兄弟象隊第一次三連霸的盛事喔!
 



職棒四年的簽名球員卡
 



張永昌擔任球員的時候,並沒有特別出色的成績
不過在中華職棒史上,他可是佔有一席之地喔!
因為他是投出中華職棒第一球的投手啊~~~~
 



張永昌在中華隊以及兄弟象隊的照片


 



雖然說在職棒沒有出色的表現,但在業餘時期可是有得過個人獎項喔!
 



另外一位傑出的美濃棒球員,我想老球迷應該印象很深吧!
時報鷹的打擊高手-曾貴章,加入職棒第一年即以破紀錄的143支安打
奪得職棒四年年度打擊王、新人王的頭銜,直到職棒18年才被高國慶打破
 

 



曾貴章的簽名海報
 



這裡雖然也有展出他的球衣,但這是後來他加入時報鷹教練團的球衣
並不是當時在打職棒的球衣,算是有點可惜
 



 這裡有一篇關於曾貴章的童年往事,但由於字體實在太小了
有興趣的球迷不妨實地的前往參觀看看囉!
 



曾貴章的打擊功力真的是讓人相當欽佩,所以個人獎項也拿了不少
除了職棒四年拿下打擊王之外,職棒七年也拿下了安打王




職棒四年六月份的單月MVP




職棒七年最佳九人外野手獎




職棒四年打擊王獎
 



曾貴章相關的剪報在這裡也看的到喔


 



這裡還有教球迷怎麼樣投變化球喔
 



這幾年相當具知名度的伸卡球
 



徐生明教練對擅長的蝴蝶球
 




看完了美濃運動名人館之後,跟前一篇比起來
真的有人管理還是有差別耶!
除了收藏的東西可以更多元化之外
也可以完整的將東西都保留下來
不會輕易的被不肖人士帶走
也希望美濃運動名人館是一個起步
往後會有更多相關的名人館成立
好好的把台灣棒球文物保留下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