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介紹怎麼樣到東京野球博物館
也介紹了購票方式以及在野球博物館可以購買的紀念品之後
這一篇就要進入到博物館裡面,來好好的介紹囉!
在此之前,要先簡單敘述一下博物館的由來
野球博物館在西元1959年6月12日成立
當時成立的地點是在後樂園球場
在1988年後樂園球場拆除,改建為現在的東京巨蛋球場
所以野球博物館也跟著搬遷,到1988年3月17日巨蛋球場落成之後
進駐到巨蛋球場裡頭,佔地也比在後樂園球場大兩倍
腹地變大了,裡頭能夠展覽的東西也便多了
裡頭展覽物包含蘊藏五萬多本的圖書館、投影遊戲區
日本野球名人堂、日本野球古文物展、日本職棒文物展
以及不定期會有的特展,保存的內容可說是足以代表日本棒球的歷史呢!



博物館在地下一樓,走下樓之後會有一個很大的看板,可以在看板前照相喔!
(謝謝lalala充當模特兒,當時剪了一頭短髮啊!)




由於在2005年日本舉辦了第一屆亞洲職棒大賽
由日本職棒主辦,邀請韓國職棒冠軍、中華職棒冠軍以及中國代表隊參賽
集結四國的冠軍隊伍,經過四場的比賽之後,選出真正的亞洲職棒冠軍
這個賽事前三年接由日本遊戲軟體公司-KONAMI以三年九億日幣贊助
所以在展覽館裡頭,有展出各國職棒的紀念品以及參賽隊伍總教練的簽名球
對於南韓職棒以及中國棒球代表隊我就沒啥興趣,直接看看中華職棒的東西吧!
看到這東西真的勾起我好多回憶喔!職棒元年的紀念胸章耶!




職棒元年的明信片!照片內四支球隊已經有兩支消失了............還我龍隊來




職棒二年統一獅全隊簽名球棒




參賽四隊總教練簽名球以及技術顧問的簽名球
眼尖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看出來
上排最右邊的簽名球是郭源治的簽名球喔!
他是本屆亞洲職棒大賽的技術顧問之一喔!




另外一邊則是介紹棒球的構造




在投影遊戲區內有一個大螢幕,裡頭有日本職棒投手的投球畫面
捕手則是養樂多隊的名捕古田敦也,你可以拿著海綿做的球棒




看著投手投球的一剎那揮棒,現場音效會告訴你打擊的結果如何
但.......怎麼揮我都揮不到,結果我氣到亂揮反而全壘打!!!真是見鬼了~




除此之外,在這個區域裡面,有四支握著球的手,這不是兇殺現場喔!
是博物館特別設置的模型,教導球迷正確變化球的握球姿勢喔!



想知道東京巨人隊王牌投手上原浩治的手有多大嗎?
在這裡有一個上原的手模,可以比看看誰的手大喔!
結果我的手指頭比上原的長.......我也可以投指叉球囉!




還記得前西武獅隊王牌游擊手,去年轉隊到美國克羅拉多落磯山隊的松井稼頭央嗎?
他當時在日本打職棒的時候,特色就是俊足、巧打,既然跑這麼快
那他的腳有多大呢?這裡也有他的腳模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比比看喔!




這裡也有日本羅德隊投手黑木知宏的手模




前東京巨人隊人氣王,現在跟王建民同隊的酷斯拉-松井秀喜
他的腳模也可以在這邊看到喔!




先前有提到,在博物館內有一區會不定時有特展
這次來日本野球博物館參觀的時候,展出的內容是美日職棒球衣展
球衣耶~~~~我也收藏了不少中職的球衣
藉這次的機會可以看看美國、日本的球衣囉!
(再次感謝lalala又現身當模特兒啦!)




展覽室全貌






展覽室中很多美國、日本的老球衣我已經不認得了
加上日本對於英文的寫法通常都是用外來語拼音
不是用我們常看到的英文,所以許多美國球衣我根本分辨不出來
沒有特別介紹的球衣,就請各位朋友單純欣賞囉!或是能認出來的朋友在跟我說吧!

首先看到的是美國職棒芝加哥白襪隊的球衣




廣島鯉魚隊的球衣




太平洋俱樂部獅子隊名投手-東尾修的球衣
是目前西武獅隊的前身喔




蠻特別的是這件球衣的質料,穿這樣的球衣應該很熱吧!




這應該是大洋鯨隊的球衣!




養樂多燕子隊前身-產經原子隊的球衣




不蠻特別的是這件球衣肩膀上有一個原子小金剛的圖案喔!




阪神虎隊的球衣




2004年雅典奧運日本代表隊宮本慎也親筆簽名球衣




這件也是日本代表隊的球衣,但因為3號太多人用過,實在看不出來是哪位球員穿的




1931年美日職棒明星對抗賽日本代表隊的球衣
自從1908年開始,美國大聯盟都會組成明星隊到日本
與日本職棒組成的明星隊打對抗賽
一開始比賽的時間比較不規律,從1984年開始固定每兩年一次
美日職棒明星對抗賽總共比賽45次,截至2004年日本的戰績是23勝115敗9和




肩膀上有當時美日職棒明星對抗賽的LOGO喔!




當時美國明星代表隊的球衣!




這也是當時美日職棒明星對抗賽的球衣!
1930年東京巨人隊的球衣




2000年西雅圖水手隊日籍投手
不管在日本橫濱海灣之星隊或是美國西雅圖水手隊都是王牌救援
人稱大魔王的佐佐木主浩球衣!




這件應該是1988年國家聯盟年度MVP
洛杉磯道奇外野手Kirk Gibson親筆簽名球衣




這件是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隊的球衣
看質料感覺應該也是蠻不吸汗的吧!




美國職棒聖路易紅雀隊的球衣




日本Keio University 的球衣




50年代的紐約洋基隊球衣




另外一件古早的紐約洋基隊球衣
紐約洋基是最早使用條紋球衣的隊伍
當年製造球衣的廠商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是Spalding




日本隊的球衣




這件可是日本棒球國寶,今年挑戰美國大聯盟
讓波士頓紅襪吐出大筆簽約金、入札金
人稱平成怪物的松坂大輔2004年雅典奧運球衣喔!
在日本,能穿上18號就是代表這個投手是該隊的王牌投手
松坂大輔又是日本代表隊的18號,由此可知松坂在日本的地位




這件球衣的主人來頭可不小
他可是東京讀賣巨人隊在九連霸的不動第四棒
與王貞治組成ON連線的長島茂雄東京讀賣巨人球衣
長島茂雄對於巨人軍來說是個精神領袖喔!
為什麼王貞治與長島茂雄要稱為ON連線呢?
O 與 N 為兩人姓氏日文羅馬字拼法的第一個字
加上兩個人又分居三、四棒,所以媒體以及球迷就取了這個連線囉!




既然ON連線已經出現了N,那O當然不能不出現啦!
這是鼎鼎有名,稻草人打擊法-王貞治東京讀賣巨人的球衣
王貞治不只是在日本有名,我想許多台灣球迷對他也相當認識
他可是現在的世界全壘打王喔(868支)!雖然美國方面始終不承認
(哼~死美國人主義,認為當時日本球場比較小的關係,所以打死不承認)
不過我想王貞治在日本、台灣的地位都是不可動搖的唷!





接下來這三件球衣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吧!
第一件是前羅德王牌投手伊良部秀輝的球衣
伊良部秀輝在日本職棒的時候曾經投出159公里的快速球
也因此被美國紐約洋基相中,轉而進入了美國職棒
但到了美國成績不如預期理想,反而因為沒有控制體重
紐約洋基老闆笑他是肥蟾蜍



接下來這一件則是開啟日本職棒好手前進美國大聯盟之路
以獨特的龍捲風投法,席捲當時美國職棒
人稱龍捲風、K博士的野茂英雄近鐵隊球衣
野茂英雄當時在眾人都不看好的狀況下前往美國挑戰
第一年即入選明星賽,且奪下新人王
1996年投出生涯第1場無安打比賽,在賽揚獎的投票中排第4
算是日本職棒好手挑戰大聯盟的先驅吧!當時在日本近鐵的時候我就相當欣賞他囉!




接下來這一位可是人稱打擊怪物,屢屢跌破美國人的眼鏡
具有強肩、俊足、巧打的鈴木一朗歐力士球衣
我想鈴木一朗的紀錄我就不用再多敘述了
因為要講的話,可能要寫個九篇才寫的完吧!
鈴木一朗在還沒有紅之前,我就覺得他有一天一定會紅
(不是馬後砲,他當時在日本打擊率只有一成多的時候我就收藏很多他的球員卡了)
果然他真的是打擊天才,NBA有神之稱的JORDAN,MLB則有ICHIRO




介紹到這,球衣特展的部分差不多就是這樣
裡面展示的球衣,我想都是相當有價值、紀念性的
雖然台灣職棒歷史沒有美日職棒來的久
但始終沒有相關單位來好好保存這些球衣、用具
中華職棒至今也才邁入18年,現在不好好保存
難道要到職棒30年、50年的時候才還懊悔為什麼當時不好好保存呢!?
光中華隊的球衣就改款不少次,有多少球迷記得中華隊歷屆的球衣模樣呢?
我想這是棒協、職棒聯盟應該要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下一篇將要介紹日本職棒十二隊的球衣、用具喔!.......下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d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